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我县第九届文学艺术“红杜鹃奖”揭晓 微电影、农民画等新艺术门类欣欣向荣
 2016年09月05日 09:07:11 嘉善新闻网
  

  这几日,我县第九届文学艺术“红杜鹃奖”结果揭晓,共有9件作品获奖。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获奖作品除了传统的纯文学作品外,还新增了微电影、农民画等新艺术门类的作品,令人耳目一新,体现了我县文学艺术既有传承,又有发展。

  9件作品分别是:获得本届“红杜鹃特别奖”的《柳洲》文艺丛书,获“红杜鹃奖”的微电影《恋恋西塘》、越剧小戏《百合》、农民画《清理水葫芦》、组诗《潮湿的隐喻》等5件作品;还有获“红杜鹃提名奖”的表演唱《玛依拉变奏曲》、书法《听筝》、诗歌《近乡情更怯》和书法《雁塔圣教序》等4件作品。

  记者从县文联了解到,我县自2000年开始设立“红杜鹃奖”,两年一届,该奖是我县为繁荣文化艺术的创作,激发文艺工作者的创作热情而设立的文学艺术的最高奖项,也是我县推进文艺精品工程行动的成果体现。

  微电影作为我县扶持、推广的文艺门类,近年来有了长足发展,一些精品微电影逐渐出现在人们视野中。此次获奖的微电影《恋恋西塘》是嘉善迄今为止文艺水准最高的一部微电影,曾获得过国内多个重量级奖项。该片以我县民间传说“五姑娘”为原型,讲述了清朝咸丰年间,贫穷长工徐阿天和富家小姐的爱情悲剧。同时,穿插了女主角杨悠雨来到西塘追寻这段悲情传说,在志愿服务中收获爱情的当代青春故事。

  “微电影作为新发展起来的文艺样式,是对孙道临电影艺术的传承和发扬。这几年,微电影也逐渐走向平民化,越来越多喜爱微电影的人们正在参与进来。当然,微电影的蓬勃发展也从侧面反映出,除了文化部门外,越来越多的部门、市民正越来越重视文艺创作,社会各界呈现出文化共繁荣、共发展的良好态势、面貌。”县文联主席陆勤方这样表示道。

  此次由姚庄镇文化站锦绣农民画社庄菊华以亲身经历创作的农民画《清理水葫芦》也荣获了“红杜鹃奖”。农民画是我县民间传统绘画,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嘉善农民画已有相当的影响力,其中以农民画家周福珍为代表的姚庄农民画悄然兴起,近年来,姚庄镇十分注重农民画的传承发扬,将其打造成了一项文化品牌,农民画队伍也逐渐形成,农民画精品层出不穷,每年有计划地开展展示交流,取得了国内外众多荣誉。此次获奖的农民画《清理水葫芦》切合当下“五水共治”时代旋律,有着独特的时代价值、艺术魅力。它的获奖,是我县对姚庄镇农民画整体工作、发展成果的认可,也是对这一艺术表现形式的推崇和扶持。

  这次评选中,《柳洲》文艺丛书作为我县文艺创作的第一部大型丛书,展现了我县文艺创作的当下水平,体现了县文联近年来推进文艺创作的成果,荣获“红杜鹃特别奖”。“红杜鹃特别奖”是“红杜鹃奖”中的特殊奖项,意义非凡。

  《柳洲》文艺丛书由县文联主编,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在2014年10月出版,包括了当代嘉善老中青10位优秀本土作家的专著,有小说集两册、故事集一册、诗集两册、散文随笔集一册、散文集一册、曲艺作品集一册、剧本集一册、文化论文集一册。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郁丽芳 编辑 刘佳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