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新闻 图片 数字报纸 浙江网视  浙江微博 民论坛 心志愿者 善广电 善数字报
新闻检索
 首  页   |   嘉善新闻   |   观天下  |  在线访谈  |  网  视  |  民生信息  |  专  题  |  活  动  |  图  吧
市民论坛  |  爱心志愿者  |   商  务  |  金融频道  |  微嘉善  |  热点话题  |  人  文  |  广  电  |  数字报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向本网投稿   《嘉兴日报》嘉善版新闻热线:84311000 13758090000   嘉善电视台新闻热线:84211999
   频道首页 | 柳州采风 | 节庆活动 | 书画摄影 | 和谐人文 | 文体设施 | 非物遗产 | 文保单位 | 民间文艺 | 嘉善名人
 
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人文频道 > 柳州采风  
大云芦苇
2016年09月06日 09:23:11     [我要投稿]

  秋天到大云看芦苇,那时的芦苇最撩人。

  从沪杭高速路口大云出口处驱车而下,迎面而来的是竹篱笆、竹门楼、竹长廊,映入眼帘的是白色的大棚,五彩的鲜花。这就是你第一眼看到的大云。

  坐上一条小木船,徜徉在那条十里蓉溪上,你如同置身在一个溪水浸绿、香风阵阵的幽静世界。

  蓉溪两岸慷慨地生长着许多野芦苇,一丛丛芦苇迎风摇曳,婀娜多姿,质朴无华却充满野趣。密集时,挤挤挨挨,漫无边际,如绿色的大墙;稀疏时,昂首挺立,迎风摇曳,如威武的勇士。

  芦苇本是江南湖荡常见之物。沙家浜里阳澄湖的芦苇因“戏”出了名,多少沾了点“戏”的力量,大云的芦苇却是普普通通,土生土长的。

  传说当年西施去吴国,一路走来,眼看着离家乡越来越远,离越国的都城越来越远,不免暗暗伤心,落下了串串眼泪,那入土的眼泪,顷刻长成了芦苇。

  大云的芦苇最撩人,一位位翩翩的舞女在微风中凄迷温柔地低着头,对无尽水波诉说着心事。

  在习习秋风里,那些已经开花的浅灰色芦花,朵朵柔绒犹如浮在茂密的芦苇丛中,像是雾里一片透明的云,又像雨中一团迷蒙的雾。几分朦胧,几分娇媚,似乎太阳下吹一口气就会化为无影,令你的心也绵软不已。

  有的白色芦花连绵不断地恣意怒放。穗花丰满,绒絮成团,白得晶莹,白得柔美,如熊熊燃烧的白色火焰。

  那亭亭的芦秆,傲然直指蓝天,饱蘸阳光,笔锋挥洒,涂抹云天,注定要写出豪情篇章。远远望去,气势非凡,又像是一面面旗,迎着秋日的风尽情飘扬!

  大云的芦苇最撩人,更在于它的慷慨无私。

  你瞧那芦苇,像辛勤的农夫,牢牢扎根在淤泥里,踏实地保护着堤岸,筑成一道坚不可摧的屏风,使堤岸免遭水浪长年累月的冲刷,守护着夏日炎阳与冬日霜雪下的一片清静,没有半点怨言。

  每到初秋,芦苇便开花,仿佛飘逸的梦,像不化的雪,又像流动的画。

  当秋色点缀了你,你卷起了银浪飘洒;当渔舟唱晚而归,你化作银练披撒。

  那洁白无瑕的雪白芦花,一团团,一串串,把美好的风景无私地献给你;把清凉世界送给你;把美好的心境献给你。

  看着芦苇,我不由得想起了《诗经·秦风》:“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另有“苇之初生曰葭,未秀曰芦,长成曰苇。苇者,伟大也。”是的,芦苇是伟大的。没有多余的打扮,没有多余的表示,天生就是奉献,本质就是无华。芦苇秆可造纸、人造棉、人造丝,也可织席、织帘。花絮填枕头,根入药主治热病烦渴胃热呕吐等症。甘将一生献出,任凭风吹雨打,不是鲜花胜似鲜花。

  秋天到大云看芦苇。芦苇在一年四季中的秋天里,上演最得意的压轴戏。

  在长空雁叫的瑟瑟秋风里,它们为自己举办一个黄灿灿的告别盛典。秋天,是这台戏的总导演。它让我们看到,这些曾经春意盎然、饱满勃发的绿色生命,在大自然的舞台上多么从容地向晚秋谢幕,没有落幕的半丝苍凉。

  原来,告别同样可以充满欢乐,飘逸,奔放,潇洒……

  秋天到大云去看芦苇。在原汁原味的自然风光里,享受到的是最难得的清静。

  人生多曲折坎坷,繁杂劳苦,艰辛和磨难总是匍匐在我们身后虎视眈眈,愁绪万千的心田里也是该种些芦苇了。

作者 宋依依  编辑 刘佳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关闭窗口]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