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玉兰社区居民搭乘“智慧社区直通车”
 2016年09月06日 09:23:11 嘉善新闻网
  

  打开手机足不出户就能通过微信享受上门居家养老服务,“一键呼叫”便能报修漏水、照明,对于巡逻中遇到的突发情况,只需一个电话,不到5分钟,便有专业救援队伍前来解决……如今,罗星街道玉兰社区的5000多名居民正逐渐享受“智慧社区”带来的种种便利,而这一切得益于玉兰社区与尖峰救援中心的一场“联姻”——借助民间公益力量,开通“智慧社区”公益服务应用系统的“直通车”,让最后“100米”社区服务从愿景走向现实……

 

  专业服务在家享

  动动手指便可网罗社区事

  “以前居民家中遇到下水道堵塞、水管爆裂等情况通知我们社区后,尽管我们也马上联系了相关单位及时处理,但居民还是颇有微词,觉得等待时间太久。”“有时社区的巡逻队在巡逻中遇到突发情况也没有处理的能力,还得搬救兵,请专业人士来处理。”……如何破解社区工作任务重、资源相对有限、服务群众效果不理想的难题,提升为民服务的能力和绩效,一直是玉兰社区不断思考的问题。

  玉兰社区下辖8个小区5000多位居民,其中60岁以上老人600多位,在日常社区服务中常会遇到很多难以克服的困难。“以前老伴出去买个菜都得赶紧回来,就是不放心我一个人在家。”玉兰社区居民赵老伯说,如今只要一个手机,动动手指,专业服务就能送到家,他和老伴心里踏实多了:“只要在手机上的微信里输入需要的服务,马上有工作人员回拨电话,问有什么需求。”赵老伯口中所说的,便是近日玉兰社区与尖峰救援合作,将“智慧社区”公益服务应用系统引入社区管理,通过微信一键服务便可为居民提供各项便民服务、应急救援等服务。“居民只需关注‘尖峰救援’公众微信号,需要服务时点击‘社区服务’即可,随后我们工作人员会进行电话回拨确认。”尖峰救援中心工作人员边通过手机演示边向记者介绍,救援中心在社区内设立了专门的服务点,只要后台接到居民的服务求助,就能立即反应并及时提供专业化的服务。“其中针对空巢、独居、残疾老人的各项服务均是免费的。”

  “完成服务后,在网络后台都会留下记录,工作人员可以根据这些‘大数据’的分析对居民常遇到的困难或社区管理中出现频率较高的问题及时掌握,并对一些风险实现预先把控。”玉兰社区党总支书记宋广才告诉记者,将社区服务与移动互联网相结合,充分发挥了“互联网+社区服务”的高效便捷、即时互动的特点,诸多线上线下的管理与服务方式在潜移默化中提升了服务效能,方便社区及时做好后续跟踪等服务。

 

  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探索多方投入机制力争推广

  对于社区工作人员而言,掌握民情民意、调解邻里纠纷等工作是他们的专长,而帮助居民解决各类服务需求更需要专业人士,社区工作人员大包大揽社区的一切事务,其结果往往是忙得团团转,居民们还不满意——这是社区工作中长期存在的“怪圈”,其症结就在于没有做到“让专业的人去做专业的事”。宋广才表示,与尖峰救援牵手后,这种“怪圈”正在被打破,社区工作者和社会组织分工明确,在各自的专业领域发挥特长,最终形成合力,共同做好社区事务,让居民满意——这正是“智慧社区”的美好愿景。

  尖峰救援中心大队长刘嘉介绍,救援中心入驻社区后,主要为居民提供随时、随地、随需的生活服务,为特殊人群提供个性化贴心关爱服务,为社区提供应急救援、科普活动等服务。“在玉兰社区试点后,今后我们还将探索多方投入机制,力争逐步推广。”刘嘉坦言,“智慧社区”公益服务是一个很重要的桥梁,上联智慧城市,对接政府提供的各项公共服务,下联社区居民,包括公益服务与应急救援等,要使其真正落地推广,还需要积极探索政府购买、社会力量参与运作、群众受益的多方投入机制,这样才能引申出更好、更专业的服务,从而形成良性循环。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马叶芬 编辑 刘佳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