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让了凡从“学术”走进百姓家
 2016年09月07日 11:00:57 嘉善新闻网
  

  最近,我县在袁了凡及其善学思想研究领域取得阶段性成果:由袁了凡担任主笔的明万历《嘉善县志》(影印本)将于9月底由中华书局公开出版;由县委宣传部、县纪委和县史志办组织编著的《了凡及其善学思想二十六讲》将于10月底由上海三联书店公开出版;约15万字的《了凡善学思想学术特刊》及“了凡善学”微信公众号也将于近期推出。

  嘉善作为袁了凡的祖居地和出生地,社会各界近年来对袁了凡及其善学思想的挖掘、研究和传承,给予了高度关注。6月初,县委书记许晴,县委副书记、县长祁海龙3次批示,就了凡善学思想的研究提出指示和要求。其中,6月2日,许晴在《嘉善县袁了凡研究会2016年度工作要点》上批示:袁了凡是我县的一张“金名片”,一定要用好这张“金名片”。尤其是要研究袁黄的善学思想,要赋予《了凡四训》以新的时代特色。

  “如何对了凡及其善学思想的外延进行拓展,开展更有思想深度的研究,如何让了凡善学思想从学术层面‘飞入寻常百姓家’,更贴近群众生活、工作,引导人们崇善、向善,是一个值得深入思索并不断研究的重要课题。”嘉善县了凡研究会会长张敏华表示,“要开拓创新,让了凡及其善学思想的研究和传承上一个新的台阶。”

  要对了凡及其善学思想进行深度研究,离不开学术研究群体和研究平台。今年7月,嘉善袁了凡研究会进行了换届选举,吸收了新鲜血液。通过换届,在民间吸收了一批了凡善学思想研究者和爱好者;面向海内外,聘请了一批知名专家和学者作为研究会顾问,形成一个更为全面、成熟、立体的学术研究群体。

  在此基础上,县史志办、县社科联、县袁了凡研究会等还汇编推出了《了凡善学思想学术特刊》,并在“港台视野”和“海外研究”专栏中收录了香港朱鸿林、台湾钟云莺和日本酒井忠夫等专家学者的文稿。

  袁了凡曾在天津宝坻任知县,实施善政。晚年迁徙江苏吴江,潜心治学。今年以来,我县与天津、吴江两地从事袁了凡研究的学者和协会,加强了联系或交流互访,就袁了凡善学思想的宣传推介、袁黄墓的修缮、文献资料的挖掘和整理等方面进行商讨。今年3月和5月,袁了凡研究会还派员参加了吴江了凡文化研究会成立大会和在天津宝坻区举办的袁了凡思想文化国际论坛。另外,我县在挖掘整理袁了凡相关典籍的基础上,将进一步归纳形成以袁了凡、丁宾、陈龙正、魏大中为代表的嘉善“善学”名人群像和思想体系,助推嘉善县“善文化”发展。

  多年来,县袁了凡研究会在挖掘、研究了凡及其善学思想方面取得丰硕研究成果:先后收集整理袁了凡著作17种,出版了《袁了凡文集》,共3函20册;参与了全县首个“了凡·善文化”陈列室的策划和筹建工作,现该陈列室已正式向公众开放;今年初,还面向县内外开展了凡生平、著作、思想的征文活动,目前已经收集整理了各类论文20余篇。

  张敏华表示,未来,县史志办和袁了凡研究会将根据“文化强县”建设和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建设的要求,扬长避短,努力将了凡善学思想与“善文化”结合好,赋予《了凡四训》以新的时代特色,把袁了凡打造成一张嘉善的“金名片”,借助不同文艺平台载体,让更多人了解了凡,走近了凡,效法了凡。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郁丽芳 编辑 刘佳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