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暖新闻”专栏

8年爱心捐助只为回报社会
 2016年09月07日 11:11:20 嘉善新闻网
  

  昨天上午,市民张大江来到县慈善总会,替儿子把2000元现金定向捐给魏塘街道魏中村一户困难家庭。“用我们微薄的力量帮助这户家庭的孩子完成学业。”说起坚持多年的捐助行为,张大江如是说。

 

  8年坚持两家结下情谊

  张大江的儿子叫张锃祎,多年前,他听从父母的建议从杭州回嘉善工作,在县城开了嘉善县道格宠物诊所。也就是在这一年里,张锃祎萌生了结对助学的想法,并在县慈善总会的牵线搭桥下认识了魏塘街道魏中村的小李同学。当时小李读小学,而她的父亲却因为生病失去了劳动能力,家里仅靠母亲打零工维持生计。就这样,张锃祎在每年的八九月份都会捐出2000元善款资助小李。

  每年献出一点爱心对张锃祎来说或许只是举手之劳,但对小李一家来说,这份心意却是弥足珍贵的。“这是一点点心意,非常谢谢你们的帮助,你们一定要收下。”今年暑假,小李的母亲来到张锃祎的宠物诊所,送上家禽以示感谢。此外,她还带来了女儿的一张成绩单。当得知小李即将读大学的消息后,张锃祎一家人都替小李感到高兴。

  从一个很简单的捐资助学的想法开始,张锃祎默默地坚持了8年,不知不觉间搭起了两家人的友谊桥梁。张锃祎表示,今后会继续通过这种方式资助小李直至她完成学业。

 

  助人背后的故事更感人

  “我们这么做,也是想回报社会。”昨天上午,记者来到诊所时张锃祎正好有事外出,得知记者来访的目的后,他的母亲赵福明开门见山说了以上那句话。原来张锃祎曾经有一段受人帮助的经历,让他们一家接过了爱心传递的接力棒。

  10多年前,张锃祎在大学毕业那年留在北京实习,一个人租房居住。有一天晚饭过后,他给母亲打电话说自己身体不舒服。母亲放心不下,连忙给房东赵女士打了个电话,希望她帮忙留意下儿子的身体情况。赵女士第一次到小张的房间后没发现异常情况,但是第二次去看之后即被眼前的情景吓了一跳,此时的小张全身无力躺在床上,呼吸极为困难。等被送到医院时张锃祎已经陷入了昏迷状态。由于送医及时,小张幸运地躲过了一劫。“到了医院后,房东紧张得一边哭一边给我打电话。如果当时没有他们的帮助,后果不敢想象。”赵福明说。

  经历了此事的张锃祎一家非常感激房东一家的救命之恩,每年逢年过节他们都会给远在北京的赵女士寄去家乡的一些土特产表示感谢。“除了这件事,在我工作的最初几年里,我的师傅教会我很多,很感谢他们,所以我想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来传递这份爱心,我很高兴得到父母的支持。”张锃祎说。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编辑 刘佳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