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让“最美”的职业散发“善美”之光——写在第32个教师节来临之际
 2016年09月08日 09:25:46 嘉善新闻网
  

  一年一度的教师节即将来临,教师这个“最美”的职业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传授知识、传播文明、传递理想,启迪智慧、播种希望、收获幸福,教师的职业因为播种梦想而美丽,因为指引光明而幸福,让“最美”的职业散发“善美”的光芒,才能播撒更多的美丽和幸福。

  心存“善美”理念,自觉践行“善美”,弘扬文明之风。“百行德为首,百德善为先”,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告诉人们,向善是一种最本质的道德追求,行善是一种最质朴的行为准则,包含着克己、友善、奉献、尊重、宽容、正直、勇敢等多方面的价值特征。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他们“传道授业解惑”,他们用自身的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正直不阿、勇敢向上告诉人们,无论是什么人,从事什么岗位,都可以积极发挥“正能量”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教师践行“善美”最大的受益者就是学生,教师的一言一行可能会影响一个学生的一生,教师用最简单的方式影响孩子自觉言善、行善,推动道德力量的前行。

  耕耘三尺讲坛,引领崇善向德,投身“善美”教育。教师是我们身边的普通人,却在我们成长的道路上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他们在每一所幼儿园,每一所中小学,每一所特殊教育学校,每一所职业学校,每一所大学,他们大多数人没有什么闪耀的光环,但他们立足本职、兢兢业业,教书育人,他们引领学生徜徉知识的海洋,更引导学生树立健康的人生观。每个孩子都是家庭的希望,是众多长辈的“掌上明珠”。当孩子自觉践行“善美”时,无形之中也会影响孩子的家长乃至家庭中的其他成员。当一位位老师在孩子心中播种下“善美”的种子,他们以自身的“善美”之行引领孩子们崇善向善,也一定会在潜移默化中吸引更多人和更多家庭投身公民道德建设的实践。

  引导价值取向,追寻“善美”真谛,收获满满幸福。社会道德环境与个人道德认知和道德行为紧密相连。诚然,这些年市场经济发达,有人迷失了自我,教师队伍也出现了一些不良风气。然这样极少数的行为却影响了人们一直以来对教师的印象和尊重。这些年,公民道德建设如火如荼进行,市民文明素质日益提升,一束束道德之光洗涤着人们的心灵。“最美工人”“最美医生”“最美工程师”“最美教师”,这些年,各个领域对于“最美”的追寻让越来越多的人体会到真善美才是行为准则,并让更多人开始追寻和践行“善美”。一直以来,人们对于好老师的评判标准从不曾改变,诚如中华民族的核心价值和道德追求不曾改变,人们坚守传统美德,崇善向善的心愿不曾改变。教师们追寻“善美”真谛,营造良好的师德师风,只有保持心底的一片纯粹,才能在“最美”的岗位上收获满满幸福。

  让“最美”的职业散发“善美”之光,在人们心中播种下一颗颗“善美”的种子,让这些种子在一个个家中生根发芽,在全社会形成浓郁的“善美”之风。值此教师节之际,让我们在感谢师恩的同时,期待“善美”的光芒更加璀璨。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撰稿 之言 编辑 刘佳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