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暖新闻”专栏

六十帮八十 桑榆为霞熠生辉
 2016年09月12日 17:09:32 嘉善新闻网
  

  有这么一个特殊的老年人群体,他们经常被贴上空巢、孤寡等标签,因子女不在身边或丧失子女、配偶,每天只能面对空荡荡的房子,整日与电视机为伴……他们常常感到失落、空虚,不愿出门,内心感到孤独难熬。

  如何让这些老人有个欢乐的晚年生活?近年来,我县不少社区针对社区内空巢、孤寡老人增多,家庭成员对老年人照顾功能弱化的实际情况,创出了一条以社区志愿者为依托的互助养老的新路子——将平均年龄65岁的身体健壮的老年志愿者和平均年龄80岁的空巢、孤寡老人两个群体有机地融合在一起,邻里互助,情暖夕阳,把爱心传递到每户服务对象家里,而待这些老年志愿者年迈时,也会有其他老年志愿者来上门为他们服务,让老人们抱团取暖,携手共度美好晚年。

  接地气!抱团取暖成“养老家庭”

  “你们又来看我啦!”在魏塘街道浒弄社区银丝新村,对于吴美英的登门造访,80岁的孤寡老人周玉珍显得并不意外。“马上是中秋节了,今天来陪你提前过节!”“这两天身体怎么样啊?胃口好不好?”……说罢,吴美英便撩起周玉珍的衣袖开始帮她量血压。“美英是退休医生,每周都会来给我量血压,检查身体,稍微有点不舒服她比我还急呢!对我真的像亲人一样!”周玉珍眉宇间满是幸福的笑意。

  在浒弄社区,老人们按照兴趣爱好、生活习惯、身体等状况,自愿组成了14个互助养老“小家庭”,社区还为这些互助养老“小家庭”建立了“关爱台账”,将这些老年人的年龄、身体健康状况、紧急联系人等基本情况登记造册,大家互助互爱。“对于孤寡、空巢老人而言,晚年的孤寂是他们最大的痛苦。”吴美英说,有次看到新闻报道一位空巢老人在家离世10多天后才被人发现,内心很受触动。“其实我们做的都是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等我们老了,新的志愿者也会这样对我们,我们等于是把感情存在‘感情银行’,抱团取暖不孤单。”

  早在4年前,罗星街道玉兰社区的6名退休老党员便自发成立了“老年互助团”,和社区内的空巢老人、孤寡老人们结对,大家一起聊天、娱乐、互相作伴。今年78岁的吴丽娟早年丧偶,虽领养过一个女儿却因染上赌瘾不知所踪,与吴丽娟结对的钱秀珍每隔几天都会过来与吴丽娟谈谈心,帮她打扫卫生、做做饭。“吴丽娟家在6楼,上下楼不方便,老人基本独居在家,我们专门为她配备了一部老人机,方便随时联系。”钱秀珍告诉记者,为防止老人在家发生意外,她几乎每天都要通过老人机问候吴丽娟。“我不愿去养老院,有了这个互助养老小家庭,感觉身边有了一群亲人。”吴丽娟笑着说。

  围绕老年人的服务需求,玉兰社区将助老志愿服务与居家养老服务相结合,先后成立了老年党员志愿者服务团队、老年健身文娱活动四小分队、老年医疗志愿者服务团队等,采用“以老助老、以老助残”形式开展养老志愿服务,让老人们不用离开原来的家庭和熟悉的环境与友邻,依靠集体力量实现在家养老。

  盼传递!桑榆为霞熠生辉

  作为社区居家养老的补充,互助养老更强调普通居民间的相互帮扶与慰藉。除了浒弄社区、玉兰社区外,近年来,我县多个社区尝试了互助养老的模式,在生活上实行互助——老人们相互照料:让年轻点的照顾年老点的,身体好的照顾身体弱的,各自取长补短,形成一个生活共同体。“老年人最怕孤独寂寞,所以我们不光要在生活上互相照料,还要在精神上给彼此依靠。谁都会变老,期待更多的人能加入到这个队伍中来,为老年人服务,为构建和谐社区服务。”浒弄社区的老年志愿者谈早云说道。

  “如今,在社区志愿者的努力下,这种‘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互助养老新时尚让社区更和谐,这正是我们需要的一种生活环境。”玉兰社区党总支书记宋广华表示,互助养老模式让老人们抱团取暖,因为同在一个社区相互了解,容易沟通,较好地解决了老人的生活照料、精神慰藉、文化活动等需求,体现了传统居家养老习俗。“希望志愿服务能够长期地持续下去,一批传一批,传递爱,发扬志愿服务精神。”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