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张爱根:扎根基层教学37年
 2016年09月13日 09:37:22 嘉善新闻网
  

  他是一名普通的农村教师,怀着对教育教学工作的满腔热忱,30多年来一直默默无闻地奋斗在农村教育教学第一线,努力践行着做一个好老师的朴素志愿。他就是刚刚获得“浙江省农村教师突出贡献奖”的大云中心学校教师张爱根。

  30多年前,走出高中校门的张爱根获得了一个在农村教书的机会,开始了十多年的代课教师生涯。在此期间,他通过自学考试,获得了浙江教育学院颁发的大学本科文凭,并通过努力最终由代课教师转为公办教师。

  身份有所转变,但教书育人的心没有变。曾经,张爱根班上有位学生因为父母不和经常闷闷不乐,有次连亲戚家的喜酒都没去喝就来学校了。张爱根不仅帮他买了面包,更耐心开导他:“父母的事情是大人的事,你管也管不了,如果你把主要精力放在学习上,成绩提高了,也算是为父母减轻了一部分的压力,你说是不是?”那名学生慢慢地停止了哭泣,点了点头。随后,张爱根经常留意这名学生的学习和思想情况,找机会与他谈心,帮他解开心结。

  小欢是一名后进生,学习兴趣不浓,容易自暴自弃。细心的张爱根发现小欢虽然成绩不佳但为人朴实,便安排他当了一名劳动委员,增强他的自信心。小欢似乎也领会到了张老师的用意,一改往日不认真学习的态度,做到上课认真听讲,课后认真完成作业。一段时间后,小欢的成绩有了明显的提升。

  爱岗敬业、为人师表,这是张爱根执教多年一直坚守的信念。昨天上新课文《唐雎不辱使命》之前,张爱根设置的“引言”部分不仅有我国历史上几位杰出外交家的介绍,更加入了刚刚结束的G20峰会中我国国家领导人的外交故事。“说新近发生的新闻故事,更容易让学生们理解和接受。”张爱根精心设置的“开场白”,正是他追求精益求精、与时俱进的生动写照。

  自从踏上工作岗位以来,张爱根一直担任初中语文教师,先后担任过语文教研组长、年级组长,严格要求自己,把全部精力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去,大到制订教学计划,召开成绩分析会、家长会,小到调课、协调任课教师间的关系,每一项工作都认真细致对待。“我常想,我的课也许不如年轻教师的课来得生动、丰富多彩,但我能把我的教学工作做得扎实有效,这些年来,我所任教班级的语文成绩一直在年级中名列前茅。”张爱根说。

  为学生全心全意的付出,总有收获的喜悦。张爱根的工作笔记中曾写过这样一段话:“有一位学生杨淑婷曾对我说:‘张老师,我的语文成绩是在你的指导下迅速提高的。’还有一次,我在街上碰到一位早已毕业的女生,她对我说:‘张老师,你是一个好老师。’其实,我已经记不起她的名字了,但她的话,还是在我的内心引起了极大的震撼,想不到自己的点滴付出,学生会如此在意,铭记在心,作为一名教师,还有什么比得到学生的认可更让人欣慰的呢!”

  “有人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我想,我达不到这个高度,但我知道这是一份神圣的职业,值得我一生去努力、去奋斗,我要做一位好老师。”采访最后,张爱根如是说。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赵莉勰 编辑 沈宇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