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张宇星:学习是件快乐的事情
 2016年09月14日 09:17:27 嘉善新闻网
  

  这几日,2016全省“春蚕奖”获奖名单已经揭晓,嘉善一中的张宇星老师获得了省级师德楷模荣誉称号。

  张宇星生于1970年,是一名英语老师,先后在嘉善三中、原魏塘中学、嘉善一中任教,从教26年。在她出生那年,我国首颗人造卫星发射成功,为了纪念这件大事,她的父母给她取名宇星。她本人也像她的名字一样:中性,阳光,爽朗。她的妈妈也是一位教师,作为教职工子女,在她幼年记忆里,她从未离开过校园。“我妈妈是嘉善三中老师,那时候,教职工宿舍设在校园里,我每天都在校园里生活、学习,听着上下课铃声长大,后来,毕业工作后,一直从事教师工作,可以说一辈子都没离开过校园。”可能正是因为这份与教育特别的渊源,张宇星一直对教育有一份发自内心的热爱,整整26年,她都在三尺讲台上默默耕耘。

  自2000年进入嘉善一中以来,张宇星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每一届学生,她都把“态度决定一切”作为班训。“我一直觉得,不管是老师任教,还是学生学习,积极的态度是成功的前提。如果我能以平等、真诚、鼓励、关爱的态度对待学生,相信学生肯定也会以积极、认真、勤奋的态度来回报我。同时,我认为,学习本应该就是一件快乐的事情,老师要做的,就是把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学生,把学习的舞台留给他们。”在教学中,她在培养、激励优秀学生的同时,也不忘关爱、鼓励学习成绩不理想的学生。16年间,她“迎来送往”了一批又一批学生,眼下,她是7年级7班的班主任。这几日,正好学校开展军训,张宇星一直看护在学生们左右,生怕他们出什么意外。“学生们跟教官第一次接触,比较陌生,跟我熟悉些,我在他们边上,他们能比较安心,我也跟他们事先说好了,如果身体吃不消了,马上就告诉我,千万不要硬撑着。”从张宇星言谈间,不难感受到她对学生的关爱之情。采访时,也不时有学生来找她问学习和班级里的问题,张宇星总是耐心解答,脸上时常流露笑容,显得很亲切。

  在学生眼里,张宇星是位德艺双馨的老师。“张老师上课时除了跟我们讲解书本知识外,还会从知识点延伸讲解,跟我们穿插讲述有趣的人物故事、轶闻传说、社会热点,这样一来,对知识点的记忆就更深刻了,课堂效率很高。”她班上的一名学生这样告诉记者。在平时教学中,张宇星作为班主任,特别注重给学生减负,与其他任课老师一道,尽量给学生布置“少而精”的课外作业,让学生们拥有自己的学习舞台,让他们感受到学习的快乐,鼓励学生们主动学习,不要埋头“题海”,而是花更多时间查漏补缺,不断总结学习方法,开展学习互助,提高学习效率,保证学习质量。这样的教学方法也收到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她带的历届学生在各类竞赛中表现出色,不少学生都在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中获得了很好的成绩,但凡市内县内有组织各种英语比赛,她的学生也总能频频获奖,得到了学生、家长和学校的一致认可。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间教室,放飞的是希望,守巢的总是你;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块黑板,写下的是真理,擦去的是功利……”这首传唱神州大地的歌深情赞颂了人民教师无私奉献的情怀。张宇星也正像歌中所唱的那样,任教26年来,把满腔的热情和赤诚化作无尽的爱播撒在她所热爱的教育岗位上;用甘为红烛的奉献精神诠释着一名人民教师对事业的不懈追求;任职教坛数十载,她或许不是最耀眼最幸运的一个,但她一定是最努力最律己的一个。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郁丽芳 编辑 沈宇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