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罗星厍浜村:以水为墨 描绘秀美黄家浜
 2016年09月20日 09:15:04 嘉善新闻网
  
图1、2:整治后
图3:整治前
图4:村民房屋一角

  仿古青砖铺就的邻里小路贯通村内,竹林、荷花塘相映成趣,篱笆、栅栏合围着树木、菜园,绿水潺潺,村在绿中,人在景中,一幅幅清新淡雅的水墨画让村庄韵味尽显……近日,记者来到正在进行“美丽乡村”建设的罗星街道厍浜村黄家浜,眼前的美景让人仿佛置身世外桃源。

  黄家浜人口不多,区域范围也小,是厍浜村中一个“不起眼”的村落。就地理位置而言,黄家浜位于罗星街道厍浜村东南方向,是一个纯农业自然村,村民大都种植水稻、大棚蔬菜为生。不过,它也有着独特的先天优势,村内几乎没有工业和养殖污染,是自然风貌保存相对完好的一个自然村,22户村民沿河居住,一条小河呈U字型环绕其中,适宜进行环河改造。

  厍浜村党委委员杨化迁介绍,正是看中了黄家浜生态“底子好”这一先天优势,今年6月,厍浜村在这里启动了“美丽乡村”建设,计划总投资256万元,开展道路硬化、绿化美化、污水治理、农房整治等一系列项目建设,依水就势打造原汁原味的美丽乡村,预计年底完工。“在黄家浜入口处,已经建设了一座黄家亭,一处停车场,针对原有的老旧三格式污水处理池,进行了生态模块改造,对村内原有的道路进行了硬化改造,铺设了休闲小道,对农民房进行了外墙粉刷,未来还计划在河道两岸建设石驳岸,加装护栏,在道路沿线加装路灯,进行亮化改造,并添置器材,建设一处健身广场……”说起黄家浜的建设情况,杨化迁面露喜色地表示,相信等到完工后,这里一定是一处非常美丽的村落。

  目前,黄家浜各项建设已经过半,走在黄家浜,人们可以明显感受到这个村的变化。步行进入黄家浜,眼之所见皆是干净整洁的乡村街道,目之所及皆是美丽田园风景,心之所感皆是当地村民的幸福生活,而在一年前,这一切听起来都是那么遥不可及。

  一年前,这个沿河而居的纯农业自然村还维持着陈旧破败的样貌,墙壁斑驳的农舍、泥泞的乡间小道、老旧的三格式污水处理池……这个小小的村落,在短短的时间内,就实现了从“满眼旧”到“一眼靓”的华丽转身。在黄家浜“美丽乡村”建设中,厍浜村还逐一对居民住房进行改造,打造“示范家庭”,以此带动、鼓舞其他村民主动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中来。村民彭爱华就是其中的一户“示范家庭”,走进她家的庭院,花草树木、沿河长廊、池塘亭榭应有尽有,让人仿佛置身公园。

  这一切的变化,让当地村民满心欢喜。“原来农家门前都是杂草泥地,现在都种上了绿化,泥泞的乡间小道铺上了美观的青砖,破旧的农家院墙也被粉刷一新……现在环境确实是比原来好多了,我们住在这里也越来越舒心了呢!”说起黄家浜的点滴变化,不少村民感慨道。如今,黄家浜的村民也都十分支持“美丽乡村”建设,并积极投身其中。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郁丽芳 马叶芬 编辑 王晗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