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八旬夫妻的幸福秘诀
 2016年09月21日 09:24:13 嘉善新闻网
  

  在浒弄社区老年活动室见到与队员们商量重阳节活动的谈早云,可能会被认为只是一位活跃的老年文娱爱好者。而当记者与她深谈,跟随她回忆起陪伴子女成长的点点滴滴,听她朗诵起自己编好的公益快板,讲述起自己和爱人长期“经营”的公益事业之时,她发自内心对子女的关爱、对生活的热爱以及对公益事业的钟爱都是那么令人感动。

  

  平凡母亲,八字家风持家教子

  作为全国五好文明家庭,谈早云家庭的家风是什么?“不做坏事、多做好事”,谈早云不假思索地给出了这样的答案。谈早云夫妻80多岁了,她与丈夫江文钊结婚50多年来,老夫妻俩一直履行着以家规治家,全家老少争创文明家庭,是社区街坊邻居皆知的文明家庭示范户。

  家庭是一个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过程,这个过程必须要用心经营。老伴早年在国家基层工商所工作,工资卡里的钱多数用来资助单位里最困难的职工家庭和基层困难群众,宁可自己省点、清苦点,因为家里有个会管家的妻子。这些年来,谈早云夫妻俩一直为社区困难家庭、为公益事业捐款,他们的助困善举也深深地影响着一双儿女。

  1997年,谈早云的儿子江健和儿媳因为企业转制双双下岗了。“那时候我就告诉他们,下岗了不要怕,只要肯做,去学一门技术永远不下岗。后来他们一起去学驾驶,从替人开出租车到自己买车办公司,一步一步都按照家规家训来做人做事。”现在,一路走来的江健夫妻俩也悟出了父母治家的道理,后来转行开商店,直到现在办企业,成为一个会经营的企业家。他们感触最深的是遵循家规,注重学习,尊重理解、勤俭持家,以身作则、教子有方,乐观豁达、乐善好施是成功的法宝。“他们小夫妻俩资助过2位浙江丽水地区的困难学生读大学到毕业,其中一位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又去帮助有需要的贫困农民。”说起儿子儿媳的善举又深深地影响着第三代人,谈早云一脸欣慰,她告诉记者,孙女江悦青也是个勤奋好学的姑娘,考取北京外国语大学后,与老公一起赴英国从半工半读到边读边办公司,现还在英国经商。“虽然儿子和女儿没跟我们住在一起,但是每周都会来的,给我们买菜、做家务,在国外的小辈也时常打电话到家里,发微信给我们讲讲自己的情况,让家里长辈放心。”

  

  公益达人,八载传播正能量

  二十多年前,谈早云退休了,此时她的老伴也早已退休,子女们也都成家,本应是安享晚年之时,可是谈早云这个热心肠的人却“不甘寂寞”,退休后,依然为社区的文明和谐建设忙碌着,自发成立志愿者服务队,踏上了一条爱心公益之路。

  2006年,谈早云发起成立银丝小区“和阿姨”志愿者服务队,印制联系卡、组建上门服务小组、建立“和阿姨”民情信息网,积极上门为社区孤寡、空巢、病瘫老人服务。2009年,谈早云又创办我县首个“社区和阿姨民情工作室”,调解邻里、家庭纠纷。如今,“民情工作室”已经成为服务居民的“贴心人”和沟通党群关系的“连心桥”。在谈早云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和阿姨”加入志愿者服务队,成员也从当初的3人发展到如今的15人。她们进社区、进养老院开展义演,宣传文明新风、农村新貌、孝亲敬老,关心下一代成长,传播正能量。

  在全国妇联举办的2016年全国“最美家庭”暨全国五好文明家庭评比活动中,谈早云的家庭荣获了“全国五好文明家庭”称号。儿女、孙辈们的孝顺使谈早云老两口舒心愉悦,虽然已是八旬老人,但他们精神矍铄,平时积极参与社区社会管理,社区“和阿姨”志愿者服务队成立后,为社区“归正、新二代、居家养老”等问题走出了一条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社会化管理新模式,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肯定。

  “世间万物,因和睦而美丽,因和睦而温馨,社会是这样,家庭也是这样。”谈早云的儿子一家事业有成、乐于助人,女儿在机关单位踏实工作、热心服务,孙女、孙女婿在国外奋斗创业,全家老少都在努力实现自我价值。多做好事,真心待人是她拥有一个幸福家庭的“秘诀”。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鲍引欢 编辑 王晗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