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无车日,让我们绿色出行
 2016年09月23日 09:52:25 嘉善新闻网
  

  快捷、高效,这是汽车固有的优势。然而,近年来,随着汽车数量猛增,其原有的优越性逐渐被拥堵、停车难等问题不断削弱。昨天是我国第10个“无车日”,在当今社会倡导的绿色交通的理念下,低能耗、低成本的交通方式越来越受青睐,“无车日”的推广,也印证了广大市民出行方式正悄然发生改变。

  今年“无车日”的主题是“绿色交通·智慧出行”。昨天上午,志愿者骑上公共自行车,参与我县组织的无车日绿色出行骑行活动。9时不到,81名志愿者组成的公共自行车队从解放路住建广场出发,经过车站路、白水塘路、体育路,再回解放路住建广场,全程约9公里,一路穿梭于县城的主要道路,宣传绿色出行理念。志愿者徐蕊告诉记者,自己平时就爱好骑车锻炼身体,平时上下班15分钟的路程都是选择公共自行车出行的。“我一直在寻找机会参加这样的活动,今天感觉还骑得不过瘾,应该路程再长点,时间再久点,既能锻炼身体,也能一路看过来,也是一种享受。”徐蕊说,参与这样的活动,就是希望引起更多人对绿色出行的关注。

  除了马路上的流动宣传,住建广场宣传活动同样丰富。公共自行车公司、公交公司等部门、单位开展了现场宣传活动,市民参与热情高昂。据了解,除上述活动外,我县还通过微信、微博、网站等网络平台以及短信发布绿色出行倡议书和宣传“无车日”活动,倡导广大市民绿色出行,共同营造良好的交通出行氛围。

  “你知道世界‘无车日’吗?‘无车日’你会选择什么方式出行?”昨天上午,记者在住建广场、思贤商贸中心等人流密集区域对市民进行了采访,对“无车日”这一话题,市民讲了自己的看法。在随机采访的众多市民中,仅几位市民知道“无车日”。

  在某装修公司上班的董先生是个老司机了,但更多的时候,他选择开电瓶车或骑公共自行车出门。“晚上开车出去买东西,还要找停车位,没地方停乱停车还会被贴上罚单,早晚高峰时段堵车,还没有骑车方便,而且环保健康。”董先生说,出门游玩或是要去远一点的地方办事会选择开车,“无车日”更加要支持,当天他也没有开车出门,选择了步行上班。

  在记者采访的10多位市民中,除了没车的市民,大部分有车一族都表示,会尽量支持“无车日”,“只要不是一定要开车的,就不开车了。”市民吴先生告诉记者,几天前就收到女儿幼儿园的提醒,希望在9月22日明智选择合适的交通方式,减少出行所带来的时间、经济、健康和环境成本。“今天一大早女儿就说要走路去上学,我们住得也比较近,所以早上我是走路送女儿去幼儿园的,然后再走回家里开电瓶车去上班,也算是为建设绿色嘉善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相对于普通市民和私家车主,中老年群体则更支持“无车日”。“不开车好啊,现在马路上车这么多,如果大家都坐公交车出门,估计就不会一直堵车了,空气质量也会好很多。”市民严阿姨说,自己每天坐公交车去买菜,经常会看到堵车、撞车,她希望有更多的人选择乘坐公交车出行。

  绿色出行已经成为当下提倡的环保生活方式的重要部分。在接受采访的各年龄段市民中,多数人都赞成给爱车放假,但也有人认为“无车日”应该更理性。“现在电视上经常播放公益广告,要我们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少开私家车,但如果大家都只是集中在某一天不开车的话,实际的意义也不大。”私家车主蒋先生表示,尽管他们也渴望低碳环保生活,但往往因为工作生活比较忙而忘记了,如果有人提醒的话一定会关注和积极参与。

  采访中很多市民说,会选择骑行、步行、公交等绿色出行方式,总之,在不影响生活和工作的前提下,会用实际行动为改善城市环境质量作贡献。他们也提出建议,希望政府能加强“无车日”的宣传,更重要的是把绿色出行的理念转变为大家的实际行动。同时,有不少市民也积极建议,希望我县的公共交通能够更加便捷,这样大家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也能按时上下班,实现和谐有序地出行、工作和生活。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鲍引欢 文 胡凌翔 摄 编辑 王晗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