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我县第三届“善文化”微电影大赛启动
 2016年09月27日 15:29:23 嘉善新闻网
  

  近日,主题为“弘扬善文化传递正能量”的我县第三届“善文化”微电影大赛正式启动,与往年由参赛者自定剧本不同的是,今年大赛采取“命题”形式,以28部全国1~5届“善文化”微散文大赛获奖作品作为电影剧本创作题材。微电影、微散文两者同为“善文化”的表现载体,相互结合后,将会擦出怎样的“善”火花?

  “当你第一次看见这世界,我已去了另一个世界,你不用谢我,我只是把能借的借给了你……在一个美丽的湖泊里,存在着一滴有自己意识的水。它想离开这个宁静却枯燥的地方,它想去看看世界是什么样的……”如果仔细翻阅这28部微散文作品,不难发现有些作品是有故事情节的,但由于字数限制,情节较为单一,只能是纯粹的情感抒发。“正因如此,今年剧本创作、拍摄的难度会比往年有所增加。”承办该赛事部门负责人表示,今年特地邀请了浙江传媒学院影视编剧、导演等领域的专家学者作专业指导。

  “微电影特点在‘微’,可能影片时长只有短短几分钟,如何在短时间内拍出一部电影,需要一个核心的矛盾冲突,把每个故事情节有机串联起来……”9月25日上午,在县孙道临电影艺术馆,来自浙江传媒学院的副教授鲁连显为第三届“善文化”微电影大赛参赛者带来了一堂充满学术气息的微电影创作培训。他围绕两部“善文化”主题的微电影《守灯》《规矩》,系统地讲解了如何选取典型人物、设计情节,通过影片来展现“善文化”。“今天的培训给了我很多创作灵感,打开了拍摄思路,对接下来的剧本创作很有帮助。”在台下听课的陆求佳这样表示道。陆求佳是一名微电影爱好者,毕业于南京视觉艺术学院,已参加过两届微电影大赛,他主创拍摄的《正》《爸蒸糕》成绩不俗。“嘉善虽只是一个小小的县城,但微电影氛围却很浓厚,这次能有机会再次和其他微电影爱好者一起拍摄、切磋,是件特别愉悦的事情。”

  承办单位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除了别出心裁地以“善文化”微散文为电影创作题材外,参赛范围也与往年有所不同,过去,我县基本上面向县内招募参赛者,今年则与嘉兴市电影家协会合作,将参赛范围扩大到全市,有3位其他县市区的微电影爱好者前来参加。与此同时,在整个微电影大赛后续的专家培训、点评中,邀请的授课老师也将比往年更加专业,力争提高我县微电影的整体水平。

  现在,20余位微电影大赛参赛者已完成抽签选片,并签订了参赛协议,每人抽签选定了1~2部作品,后续会对剧本进行再创作,以微电影的形式诠释“善文化”的独特精髓。据悉,整个微电影大赛将在今年12月份进行终审评奖、颁奖,获奖作品还会以“善文化”公益片的形式在县电视台、孙道临影城、村(社区)“文化礼堂”进行展播,进一步传播嘉善正能量。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郁丽芳 编辑 刘佳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