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彭爱华家庭:心泊美丽庭院 寻梦诗画家园
 2016年09月27日 15:29:23 嘉善新闻网
  

  “缘溪行,忘路之远近。忽逢桃花林,夹岸数百步,中无杂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这是东晋诗人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芳草鲜美,黄发垂髫……如此优雅闲适的生活环境其实离我们也并不遥远,罗星街道厍浜村黄家浜7号,便是有着这样气质的一处美丽庭院——倾心20多年,曾经杂乱的庭院在彭爱华和黄健中夫妇的巧手下改头换面,变身为世外桃源。

  苗圃里种着竹子,与墙壁上手绘的萌态十足的熊猫相映成趣,原本用来储水的水缸里绽放着荷花,长了16年的紫藤热闹地沿着藤架攀爬,房前屋后被小沟渠、小池塘、菱塘围绕,更远一点的地方是鱼塘、睡莲池,充满了“菱叶萦波荷飐风,荷花深处小船通”的湿地诗意……走在铺满石头的庭内小径上,一步一景,美不胜收,走累了可以坐在亭子内小憩片刻,悠闲地喝杯茶,乏了还能垂钓添趣,或是在暖阳下荡个秋千……说起这里的一砖一瓦、一花一木,今年46岁的彭爱华笑称纯属“无心插柳柳成荫”,因为喜爱,她和丈夫将心底对诗画家园的美好愿望一点点根植于这个农家小院,而说起这里到底种了多少类花、栽了多少种树,彭爱华自己也没数过,只知道“种着种着就越来越多了”。

  “刚开始,只是种几棵桂花树,种些蔬菜瓜果,后来慢慢自己摸索着开始种植花草,就有了现在的规模。”彭爱华说,她自己很爱花花草草,只要一有空闲,就会在庭院里种植、打理。“这处凤尾竹是我最喜欢的,种植了有十多年;紫藤也有16年了,开花的时候,全是紫色的花朵,特别美;这里种了猕猴桃,等结果的时候采来吃,口感还不错;那里原本是一片不适合种植蔬菜的烂泥塘,我们便学习‘愚公移山’的精神,一点点把烂泥从塘里运出,便形成了如今的一片菜地和一片菱塘……”提起庭院里的花花草草,彭爱华如数家珍。“我丈夫在我的影响下,一有空闲,也会跟着我一起打理庭院,他还自己做了一座小石桥,在墙上画了很多画,还买了秋千,和花花草草搭配在一起,看起来特别有意境。”

  变美的不仅是自家小院,还有一家人的心情。“每天看到这些花花草草,心情别提多好了!”彭爱华告诉记者,正是看中了自家庭院的优美环境,村里特意将这里定为了党员先锋站。

  说起为什么喜欢养花种草,彭爱华说,主要是受她父母的影响。“我老家是安吉的,那里的新农村建设如火如荼,房前屋后都种满了花花草草,特别漂亮,我每次回娘家,临走时,父母都会给我一把花籽……”彭爱华说,这里的很多花花草草都是父母亲给她的,这些花草也寄托了她对父母的思念之情。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马叶芬 郁丽芳 编辑 刘佳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