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暖新闻”专栏

江南邻里情 幸福一家亲
 2016年09月27日 15:37:29 嘉善新闻网
  

  罗星街道江南社区的“江南之夜”是社区里的“红人”。她的粉丝无数,到了每周五晚,社区的居民成群结队地找她一起看电影、看演出,共度夏日夜晚,共享文化大餐。实际上,“江南之夜”是社区去年推出的一个服务平台,为新型社区邻里关系的构建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江南之夜”上的笑声

  7月15日晚,四季江南小区62岁的董水生拿出一道名叫干烧鸡的家常菜,参加江南社区组织的“邻里情”百家宴文化大餐活动。通过百余名社区居民的品尝和投票,董水生做的菜在18道家常菜中脱颖而出,获得第二名。抱着只是来参加活动的想法的董水生看到自己做的菜这么受欢迎,心里倍感温暖,他的老伴叶秋红也替他高兴,她说:“我们特意去买了桃园鸡,烧出的鸡肉好吃,没想到会得名次,能够来参加这样的活动非常开心。”

  当晚的“邻里情”百家宴文化大餐活动拉开了第二届“江南之夜”系列纳凉晚会的序幕。除了邻里评菜,食品安全图片展、DIY小制作亲子互动以及卫生创建宣传等活动内容的设置,也为社区居民送上了一道道“可口”的精神文化大餐。

  从去年起每年的6月至9月,是“江南之夜”活动开展的时间段,每晚活动进行一个多小时。从小儿疾病的预防知识宣传、消防演习到亲子游园、文艺演出等内容,深受居民的欢迎,“江南之夜”也由此成为了社区居民互动交流的全新平台。

  守望互助和谐邻里

  “去年的活动主题是‘树文明新风,建幸福家园’,今年的主题是‘江南邻里情,幸福一家亲’。希望通过‘江南之夜’,丰富社区居民业余文化生活,使社区居民更快融入新社区,拉近社区与居民、居民与居民之间的距离。”江南社区党支部书记沈美华说。

  江南社区是2015年4月新成立的社区,截至今年4月,社区内9个小区的居民数4600余人。新社区成立之后,如何构建和谐邻里关系摆在了沈美华的面前,“江南之夜”就这样应运而生了。沈美华介绍,每一期活动都会制作一份海报贴在社区各小区的公告栏中,利用社区短信平台推送活动内容,提高居民的知晓率和参与率。每次正式活动开始前,都会在大屏幕上播放各类公益宣传片。而活动的组织人员,除了社区工作人员轮流加班外,还发动居民群众参与,组建了一支由社区党员、热心公益事业的居民和青少年等组成的志愿者队伍。据了解,除了江南社区单方面组织活动外,社区还经常与物业公司合作,举办邻里节等活动,进一步构建和谐邻里关系。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但有时候邻里之间的矛盾也难以避免。江南社区党支部副书记陈芳琳参与调解过几起邻里矛盾纠纷,她认为,邻里之间矛盾的产生大部分是由双方表达方式欠妥造成的,如果大家都退让一步,矛盾也会随之消解。“和谐的邻里关系需要整个社会的广泛参与,只有人人参与、人人奉献,积极营造和谐的氛围,才能让左邻右舍都成为快乐的一家人。”陈芳琳说。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编辑 刘佳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