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暖新闻”专栏

62岁“老雷锋”跳河捞起8岁娃后悄然离去
 2016年09月28日 09:09:49 嘉善新闻网
  

  一边是冷冷的河水,一边是早已花甲的年纪,眼见河水即将吞没跌落河中的幼童,62岁的桂步荣毫不迟疑地跳入了河水中……“这么冷的水,这么大的年纪,想想都不容易……”这几天,一则“老雷锋”勇救溺水儿童的美谈在干窑镇的街头巷尾流传:9月25日傍晚6时10分左右,在干窑镇河西街边的市河,一位老人跳到冰冷的河中拼尽全力把落水的小男孩往岸边拉,救起人后又悄然离去……

  “水那么冷,跳下去太危险了,要不是阿桂师傅,这个孩子很可能就没命了……这种见义勇为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和提倡!”在河西街经营一家推拿店的谢先生目睹了整个救人过程,据他介绍,他在这里开推拿店有好几年时间了,还是第一次目睹这样的善举,感觉很温暖。“救完人他就走了,做了好事也不愿留名。因为大家都是开店的,我才知道救人的是阿桂师傅,至于他的真名,大家都不清楚。”他希望这种善举能多弘扬,传递更多正能量。

  几经辗转,记者终于找到了当天救人的桂步荣。“不需要多想,救人要紧呀!就算是海我也要跳下去。”谈到跳河救人时的感受,桂步荣只是淡淡地说了这样一句话。桂步荣说,当时水有多深,自己根本不清楚,只一心想着赶紧救孩子。救完人后,桂步荣心有余悸地说:“河水真的很冷,下去了才知道。”

  “当时我正在离河边不远处的地方喝茶,突然听到‘扑通’一声,紧接着有声音从河里传来,我就意识到可能有人落水了。”当时刚过傍晚6时,天色已渐渐昏暗,借着微弱的光线,赶到河边的桂步荣看到,一个小男孩连人带车跌落在河里,正在河中央挣扎扑腾,而岸边有几个路过的年轻人欲下河救人,因不通水性而只能在岸边干着急。“你们不会游泳别跳,我来救!”桂步荣快速脱下衣服,一头扎进河里救人。他几下游到了孩子身边,紧紧拽着孩子的手边往回游边安抚鼓励他:“我来救你,没事的,你跟着我。”很快,桂步荣用尽力气将他拖到了岸边。

  “我那天看着他跳下去的,他跑过的时候,我还在后面喊‘阿桂师傅,你别下去,这么大年纪了’,但是他好像一点都没听到。”在附近做生意的周师傅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语速不觉加快,能想象他当时的紧张,“你不知道,他跳下去的地方水深有3米,河底淤泥也很多。”“早就忘了自己已62岁了,就想着快点救人,毕竟生命只有一次。”桂步荣说,自己平日里喜欢钓鱼,也熟识水性,救人是举手之劳,不觉得有什么危险。“我孩子今年8岁了,没想到他会在河边骑骑车出事了,真要感谢桂师傅的救命之恩!”事后,孩子的母亲专门带着礼物登门道谢,但被桂步荣婉言谢绝了,甚至连全名和联系方式也不肯说。

  桂步荣是一位热心人,曾多次下河救过人。这么大年纪了,为何还奋不顾身下水救人?面对大家的疑问,桂步荣坦言:“我只是做了该做的,算不上多大的事,也不值得宣传报道。”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编辑 刘佳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