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让良好的家风家训传承发扬
 2016年09月29日 09:54:06 嘉善新闻网
  

  良好的家风家训是祖辈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当代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厚滋养。继承家风家训,体现时代精神,可以影响一个人,一个家庭乃至一个社会一个国家,对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鲜明的时代意义和现实意义。

  树家风家训,让人人都有良好家教的滋养。家是每个人成长和生活的港湾,家庭文化是人们接受的第一种教育。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都需要靠人的劳动创造,也是为了满足人的基本需要。中华民族千年文化告诉人们要“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而很多家庭中的长辈就是这些传统文化最忠实的践行者,他们自身的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正直不阿、勇敢向上、尊老爱幼给小辈树起榜样,他们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一代又一代,让人人都能接受良好的家庭教育,推动道德力量的持续前行。

  学家风家训,让家家都有无形资产的闪光。家庭在民族的生存和发展中有着特殊重要的地位,是生产生活的基本单位,也肩负着教育的重任。“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立德树人就应该从家庭抓起,以家风家训为重要手段,让每个家庭在传承祖辈优良作风和良好家规的过程中融入时代的特色,让家风家训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践行。“先立乎其大者,则其小者不能夺也”,立德树人从家风家训开始,让每个家庭成员尤其是孩子及早树立各种“规矩”意识。岳母在岳飞背上刺下“精忠报国”,岳飞对参战儿子严格教育;清代名臣林则徐留给后辈的家训说:“子孙若如我,留钱做什么?贤而多财,则损其志;子孙不如我,留钱做什么?愚而多财,益增其过。”好的家风如同无声的教诲,助人立德立言、成人成才,让后人铭刻在心、代代受益,也让人们在代代传承中闪烁光芒。

  展家风家训,让社会形成文明美好的风尚。“家风正,则身正。”优良的家风家训的核心都是围绕着个人与他人、家庭、社会、国家的关系展开的,强调社会生活中的义利公私关系,坚持重义轻利、克己利人的原则,这既符合社会发展的科学规律,也与每个人的家庭和社会生活息息相关。家风家训是具体的行动指南,引领人们崇德向善,也需要人们的传承和发扬。

  扬家风家训,让国家铸就繁荣稳定的基石。“一家仁,一国兴仁;一家让,一国兴让”。国是由千千万万个家构成的,只有一个个小家的安稳茁壮才有国家的繁荣昌盛。习近平说:“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让我们每个人都来树家风、学家风、展家风、扬家风,让家风成为融入血液的气质,沉淀骨髓的品格,做人立事的风范,让家风家训成为构筑国家繁荣稳定的坚强根基。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撰稿 之言 编辑 刘佳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