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馆藏珍宝】(一)良渚文化时期的木水井
 2016年10月01日 14:19:31 嘉善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10月1日讯  现在,电视上鉴宝节目比较多,专家鉴定的都是民间的文物,今天,我们给大家介绍一下县博物馆的馆藏文物,这些宝贝可是货真价实,先给大家介绍良渚文化时期的木水井。

  这口木水井为椭圆形竖井,是1982年西塘镇大舜村的村民们在郊外改造一处鱼塘时发现的遗迹。可能是由于长时间的土壤压力而变形了。木水井残深167厘米,南北直径63厘米,东西直径45厘米,壁厚5厘米。当时这口井被完全埋于地底下,被挖出时,井中有灰黑色淤泥,水井口略被打破。令人欣喜的是,井底的沙砾层中有两件良渚文化印纹陶物。

  据考证,这口井距今已有四、五千年历史,是迄今发现的比较古老且稀有的木水井,也是良渚文化具有代表性的产物,目前在整个浙江省都不超过五件。当时工作人员在清理时也没有发现明显的挖坑痕迹,说明保存较为完好,榫卯结构的工艺在当时也实属不易。

  在清理这口木水井的过程中,工作人员还发现,底部约有10厘米厚的贝壳作为垫底。显然,这是为过滤水而设置的,说明良渚文化时期的打井技术已经相当娴熟。

  县博物馆文保室主任董博说,懂得用树段对剖,中心挖空,再用穿榫连接竖放置,如此技术成熟的水井,在当时应该不是某户人家所制,加上目前发现的遗存较少,可能是一个村落或部落的集体所有物,而且他们当时具备了一定的生产技术。

  来源 嘉善广播电视台   记 者 徐子涵 钟诚 编辑 沈宇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