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馆藏珍宝】(二)十节带符玉琮
 2016年10月02日 12:29:58 嘉善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10月2日讯 玉琮是我国古代用来祭祀的一种礼器,根据时代不同,它的形状大小颜色等均不同,而十节带符玉琮更为少见,在我县就收藏着一件,是二级文物。

  这件新石器时代良渚文化的玉琮,是在我县的西城门发现。这件玉琮器高29.4厘米,上射口宽7.2厘米,下射口宽6.5厘米,上孔径为5.1厘米,下孔径为5厘米。其造型外方内圆,上大下小,中间为穿孔,外观呈长方体,琮壁四面中间有竖槽,又有九条细小的横槽将器身分为十节,上面刻有独特的纹饰给人神秘的美感。这件玉琮还有一处十分特别的地方,是其他玉琮上比较少见的。

  县博物馆文保室主任董博告诉记者,这件玉琮比较高,一共是十节简化的神人兽面纹。最特别之处是在上射口的位置刻有月牙符,据现在已知资料全世界不超过十件。据猜测,有这个刻符的玉琮可能是当时氏族的徽记。

  董博说,这件玉琮器型规整,厚薄均匀,边角端正,轮廓分明,表明良渚玉器在成型过程中,已使用了拉丝、管钻、锯切等多种以砂为介质的开料手段。精细的器表打磨,均表现了良渚玉器的高度成就。

  玉琮是当时人们祭祀用的大礼器之一,它与玉璧、玉圭、玉璋、玉璜、玉琥被称为“六器”。为我国古代重要礼器之一,琮是一种沟通天地的法器,上大内圆象征天,下小和外方象征地。玉琮的造型是内圆外方,又似是印证“璧圆象天,琮方象地”等道理。

  董博说,当时不是每个人都能拥有玉琮,能拥有它的主人必是部族酋长,大祭司巫师等社会上层人物。

  来源 嘉善广播电视台   记者 徐子涵 钟诚 编辑 王晗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