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新闻 图片 数字报纸 浙江网视  浙江微博 民论坛 心志愿者 善广电 善数字报
新闻检索
 首  页   |   嘉善新闻   |   观天下  |  在线访谈  |  网  视  |  民生信息  |  专  题  |  活  动  |  图  吧
市民论坛  |  爱心志愿者  |   商  务  |  金融频道  |  微嘉善  |  热点话题  |  人  文  |  广  电  |  数字报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向本网投稿   《嘉兴日报》嘉善版新闻热线:84311000 13758090000   嘉善电视台新闻热线:84211999
   频道首页 | 柳州采风 | 节庆活动 | 书画摄影 | 和谐人文 | 文体设施 | 非物遗产 | 文保单位 | 民间文艺 | 嘉善名人
 
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人文频道 > 柳州采风  
深巷
2016年10月12日 09:37:14     [我要投稿]

  走进去,听行街的丝竹。是《夕阳箫鼓》么?阿炳走进去了,阿炳不是用胡琴拉《二泉映月》,而是用琵琶弹《梅花三弄》,阿炳跟着解放军文工团走出这条巷子再没有回来,却把魂丢进巷子。于是,巷子渲染过奇幻的色彩,几分哀愁,几分凄清,几分惆怅,然而今天都隐匿在寂寥和平静之中了。

  巷子有点窄,朝南的一隅,只有晨光可以穿透街楼的窗户,搭在街楼那一头的是竹竿,竹竿上挑了小孩的尿布、女子的肚兜,可以想见,那陈旧的窗口里,探出来的是怎样的一个个生命。我们已听不到清晨第一个踏响石板的卖菜农妇“吱嘎、吱嘎”的扁担声,也无缘再见拴着蓝花围裙,齐崭崭地挨着河埠洗刷马桶的少妇。

  进去,再进一点,穿过了头顶的一片衣衫,太阳已移影到坐在门口做针线活儿的老太身上,也只有斜穿地屋檐的一缕太阳,给老人些许安慰。呱呱坠地,从红脚桶里浴出,到做新娘子,及至红盖头挑开,走进这扇老墙门,数十年的媳妇熬成了婆,也许至今没见过巷外的世界。阳光亲吻到老人的脸,这时带来的温馨有些凄清,而她还是专注地忙着手头的针线,全然不知外面的人在想些什么。巷子有过辉煌,沿路两边门户上有残留着挂匾号的木雕,也有索性写在旁门板上面的商号,依稀辨别,岁月的留痕就在这上面。

  茶馆、书场、酱园、南货,残存的商号消退了往日的兴隆,齐整整的燕子小脚攥紧在广播线上,一眼望去,这巷子虽小却没有尽头。有呢喃的燕子作陪,或许还不太寂寞,可你也愿意把魂魄散落在这里么?那可要耐得住寂寞的。静静地坐下来,坐到街边老人为你准备的竹椅上,泡壶自家的茶,不苛求茶叶的好坏。

  这时候巷子就会说话了。“窈窕风流——杜十娘”,脆生生的一叹,迸出窗棂,琵琶绷断了弦,惊飞了紫燕。扑哧哧,街上的人也由一阵燕飞、一声清音生动起来,熙熙攘攘的人头晃动,赶庙会的、打年货的,吆喝买卖的晃在一起,喧嚣不止。直到“飒爽英姿五尺枪”响起的时候,人们才发觉,坐在方凳上的唱书的女子已换成一个穿对襟红袄的姑娘,这一晃,就是几十年的光阴。

  巷子说,我不叫巷,叫街,现在又叫路。不管你们怎么叫,我还是我。你往前走,楼窗下面,黑漆底、金粉字“长乐”门面,是茶馆,也是书场。你进去吧,店堂里原来挂汽油灯,茶客、听书的热闹得找不着座。店堂上的这一圈楼,侬认得哦?叫走马堂楼,也是说书先生的客栈。堂屋靠河的灶披间,烧砻糠的老虎灶,灶火旺得喷出来,水热起来,茶泡出来,你吃过这样的茶,就是有忧愁都冲淡了。

  你要问谁铲去了老屋上的雕花,没有人知道;你疑惑了,你叩问,这墙门上面,怎么还留着“万岁”的标语,这墙门里面怎么还有“团结起来粉碎日寇的侵略”墨迹;这墙门里面还办“幼稚班”,这墙门里面还做“血防站”?巷子又不说了。

  巷子已把过往的日记撕碎,随意飘撒在每一个角落。积淀自然还是有的,依傍逶迤河流生成的小巷,湿漉漉的石板仍是春雨的造化,头顶月亮还是从前,小巷还像过去一样弯绕,八百年的声韵还在流淌。“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杏花变成了栀子、白兰,沿街叫卖的女子有气无力。卖花是谁?买花是谁?戴花的还剩下谁?宝蓝的大襟布衫上别一朵白兰花,素雅得很。远远走出巷子的是女人还是男人?这巷子是窗口、是风、是景?抑或仍是寻常人家的世界。

  如果你真想把灵魂寄宿在这里,那么先去阅读小巷的历史。

  这巷子真的很深很深。

作者 朱坚  编辑 刘佳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关闭窗口]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