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我县可以接种手足口病疫苗了
 2016年11月08日 16:33:05 嘉善新闻网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多发生于5岁以下儿童,表现为口痛、厌食、低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出现小疱疹或小溃疡。我们从县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科了解到,由我国自主研发的预防手足口病的EV71疫苗已于上周五配送到各镇(街道)的接种门诊,家长想要了解疫苗或者需要给孩子接种的,可以到各接种门诊咨询。  

  县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科科长丁喜春介绍,多数手足口病患儿一周左右自愈,少数患儿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炎等并发症。目前手足口病缺乏特异性治疗药物,接种EV71疫苗,能有效防控由EV71病毒引起的儿童手足口病流行,特别是减少重症病例和死亡病例的发生。
  【县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科科长 丁春喜】国家疾控中心近几年的监测发现,手足口病患儿轻型的有40%由EV71肠道病毒引起,在重症病例中上升到74%,在死亡的手足口病患儿中93%是由EV71肠道病毒引起的。EV71疫苗的意义在于预防一些神经系统的并发症,如无菌性脑膜炎,心肌炎,肺水肿等。
  丁喜春介绍,目前我县共引进两种EV71疫苗,一种是适用于6月龄到3岁的易感者,一种是适用于6月龄到5岁的易感者,家长可以根据需要帮孩子选择接种哪种疫苗。
  【县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科科长 丁春喜】这个疫苗属于二类疫苗,属自愿自费接种,儿童满6月龄以后接种一针,隔一个月后再接种一针,共需要接种两针,市场上两种EV71两种手足口病疫苗的价格是一样的,零售价是276.7元每针。
  接种EV71疫苗后,孩子是否就不会再得手足口病了呢?丁春喜介绍,能引起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有20多种,EV71疫苗只能预防由EV71型病毒感染所致的手足口病,主要可以减少重症病例和死亡病例的发生。而已经得过手足口病的孩子是否还需要接种EV71疫苗,也要视情况而定。
  【县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科科长 丁春喜】感染过手足口病的儿童,明确是由肠道病毒EV71感染引起的,就不需要再接种EV71手足口病疫苗了,如果是感染过手足口病,但不知道是由哪种肠道病毒引起的,还是建议要接种疫苗的。
  丁春喜表示,虽然疫苗能发挥有效作用,但即便接种了EV71疫苗,家长们也不能就此掉以轻心,仍要督促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饮食习惯。
  【县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科科长 丁春喜】居家或托幼机构这些儿童密集的场所,要勤开窗通风,玩具要勤清洗,被子要勤晒,在手足口病高发的季节,如每年4到6月份,儿童避免到公共场所去,如去的话回来要洗手。
  另外,家长在发现孩子出现手足口病的相关症状后,要及时送孩子到医院就诊,如果孩子确诊得了手足口病,除了积极治疗,要及时对患儿的衣物进行晾晒或消毒,防止患儿接触其他儿童。

 

  来源 嘉善广播电视台   记 者 帖海东 黄凯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