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四年磨砺 小戏《百合》再创佳绩
 2016年11月11日 16:40:31 嘉善新闻网
  

  今年四月份,由县检察院退休检察官徐建康以及县文化馆副研究馆员贝丽华创作的越剧小戏《百合》,获得了浙江省戏剧最高奖项“群星奖”,当时,演员们精彩的演出,加上优秀的创作剧本,赢得了评委们一致赞赏。这个月初,又传来好消息,《百合》在北京又荣获“中华颂”第七届小戏小品曲艺大赛金奖。那么,这次创作者们对作品有哪些提升?又有什么收获呢?

  越剧小戏《百合》主要讲述了一位知识女性沈老师,由于其独生子在外地工作,自己只能孤身一人在敬老院里生活,在她七十岁生日之时,为排解孤独寂寞,更为了不让其他老人对儿子产生不孝的误解,便以儿子的名义给自己写信、给自己送花来祝贺自己七十大寿的故事。为了参加此次比赛,创作者们在原先剧本的基础上又进行了加工修改,内容更丰富,主题更突出。

  【《百合》创作者贝丽华】原来的剧本是志愿者百合看不下去了,沈老师那么一辈子艰辛,儿子都不来看她,她写了一封信,让她儿子回来,局限于家庭的亲情和邻里的看不下去了。修改了的剧本同样是儿子回来看母亲,他不是一封信被动地回来,而是主动回来,因为他自己也有孩子了,有了孩子才觉得对母亲太忽视了,这几年都没有去看过她。而母亲是觉得,儿子这么忙可以不来,我在这里也很好,半做义工半养老,只不过为了堵老姐妹的嘴。这样把母亲和儿子之间的爱,延伸到沈老师对百合这个从小失去父母的孤儿的爱,延伸到养老院的老人们,周边弱势群体的大爱。这个主题提升了。

  贝丽华说,“中华颂”全国小戏小品曲艺大赛是一个展示优秀作品、推出戏曲人才的大型艺术交流平台。此次大赛还邀请了中国文联及中国民协、剧协专家现场观摩,优秀剧目还将被选拔参加央视11频道《梦想微剧场》节目录播。而《百合》在短短17分05秒的时间内,高度凝练了语言,再用越剧的形式表现出来,把观众带入戏中,也是能荣获如此高评价的原因之一。除了获剧目金奖外,《百合》还获得了优秀组织奖以及优秀编剧、优秀导演、优秀演员、优秀音乐设计等个人奖项。

  这部越剧小戏从2013年开始,由徐健康和贝丽华两人主创,通过4年的打磨,已经成为一部精品的现代小戏。接下去,他们希望能有更多的机会让我县市民欣赏到这台小戏并从中能有所启发。

  【《百合》创作者贝丽华】一个好的作品获奖只不过是开始,怎么样让老百姓受到教育受到启发,发挥应有的社会作用社会教育意义,那才是最主要的。

  来源 嘉善广播电视台   记 者 徐子涵 张凯毓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