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富硒雪菜孕育新希望
 2016年11月29日 09:58:42 嘉善新闻网
  

  这几天,天凝镇新联村雪菜种植户俞仁元正忙着种植春雪菜。“现在晚稻已经收割得差不多了,种冬雪菜的人家都收起来腌了,我要趁着天晴把春雪菜也种下去,明年三四月份就可以收了。”俞仁元介绍。

  有着十多年种植经验的俞仁元告诉记者,自己一共种植5亩左右的春雪菜,亩产量在7500公斤左右。老俞说,这几年,天凝雪菜一直深受消费者的欢迎。“多亏了镇科协的指导,还有镇农技人员的帮助,我这几年产量很稳定。”老俞说完又要忙着去种植春雪菜,天凝镇科协秘书长毛士华找了过来。“老俞,增加了有机肥,雪菜的口感是不是更好些?”毛士华介绍,县农经局通过检测发现新联村的农田位于富硒区域,以Ⅱ级田块和Ⅲ级田块为主。“新联村的富硒土壤是天然的,得到这个消息后,我们及时通知了农户,让农户按照一定的标准种植,使雪菜品质得到提升。”毛士华介绍,镇科协也一直在协助当地雪菜企业,进一步提高加工工艺。俞仁元对富硒并不是很了解,拉着毛士华详细询问富硒的好处。

  毛士华告别俞仁元后,又来到新联村的联灏果蔬专业合作社,与合作社社长俞文良探讨起了雪菜坛的问题。“老俞啊,你觉得我们之前一起去宜兴参观的时候看到的那种小坛怎么样?我觉得可以尝试一下,将以往装雪菜的大坛改成小坛。”毛士华告诉记者,目前天凝雪菜基本都是装大坛的,一坛10公斤,而此前与村里一起考察时发现1.5公斤的小坛也可以用来装雪菜。“小坛有小坛的优势,大坛装只能以收购为主,居民家中是无法容纳的,坛大占地方,10公斤雪菜吃起来也太久,但是小坛装的话保质的问题要好好考虑。”

  俞文良介绍,这些年,天凝雪菜的名气越来越大,但其价格低,如何提高传统雪菜的附加值一直是合作社努力的方向,无论是开发新品种富硒雪菜还是改变传统大坛装雪菜,都在牵动所有天凝雪菜种植户的心。

  “你看这些是我们村的富硒土地,这两片是Ⅱ级田块,这些是Ⅲ级田块,总面积大约在1500亩左右,Ⅱ级田块可以种植雪菜为主,Ⅲ级田块可以种毛豆。”新联村党支部书记沈燕丽介绍,雪菜种植一直是该村的支柱产业,但随着外来雪菜的冲击,当地雪菜的效益逐年下降,不少农户开始改种其他经济作物来增加收入。沈燕丽说:“这个好消息无疑给我们农户带来了新的希望,既然土壤含硒,种植出来的雪菜便是带‘硒’的雪菜,农户决定通过统一种植、管理,提升雪菜品质,本地雪菜企业计划进一步提高加工工艺,等检测后在包装上注明含有硒成分,以此来打开新市场。”

  据悉,硒是人体必需的14种微量元素之一,具有抗癌、防癌、抗衰老、排毒解毒等生物学功能。据县农技专家介绍,天凝镇新联村、光明村部分自然村的土地中含有硒元素,且含量适中,分布合理,极高硒和极低硒土壤极少,适合于生产富硒农产品。“毛秘书长,这些是在富硒土壤上收下来的雪菜和毛豆,委托您帮我们送去检测。”俞文良说,县农技专家也建议村里以雪菜种植为主,并适当扩种春大豆、土豆、玉米等农作物,现在就等检测结果出来,下一步还要在雪菜加工和包装上再下功夫。“当我们得知种了几十年的土地居然富含硒元素时,可高兴了,作为种植户的我们就更有信心了,种出来的蔬菜也能卖个好价钱。明年我打算拓宽产品范围,种植富硒水果。”老俞笑眯了眼。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鲍引欢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