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新闻 图片 数字报纸 浙江网视  浙江微博 民论坛 心志愿者 善广电 善数字报
新闻检索
 首  页   |   嘉善新闻   |   观天下  |  在线访谈  |  网  视  |  民生信息  |  专  题  |  活  动  |  图  吧
市民论坛  |  爱心志愿者  |   商  务  |  金融频道  |  微嘉善  |  热点话题  |  人  文  |  广  电  |  数字报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向本网投稿   《嘉兴日报》嘉善版新闻热线:84311000 13758090000   嘉善电视台新闻热线:84211999
   频道首页 | 柳州采风 | 节庆活动 | 书画摄影 | 和谐人文 | 文体设施 | 非物遗产 | 文保单位 | 民间文艺 | 嘉善名人
 
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人文频道 > 人在嘉善  
我县有位日记收藏家——周志军
 

  收藏来的日记便宜的只要几十块,贵的要上千元……在我县,有这样一位日记收藏家,他就是周志军,十几年来,他收藏的日记不下300本,年代跨度从上世纪30年代到上世纪70年代,多为生活日记、学习日记、工作日记,反映了当时的时代特色,从日记中,我们仿佛重新看到了过去的那段记忆。

  很多人都对周志军这个名字并不陌生,他是我县的民间摄影家,经常活跃在摄影活动一线,但很少有人知道,他还有收藏日记这一爱好。周志军收藏的日记本的封面上,很多印有“前进日记”“光荣日记”“建设日记”“北京日记”等富有建国初期特色的字样。

  有些日记本看得出是经过后期手工裁剪制作的,还加盖了印章,看得出日记主人对这些日记很用心,有一些日记还是成“系列”的,一本记载三年,有好几本,记载了日记主人将近10年的生活、工作经历。“星期日醒来,窗外雪花飞舞,屋内光线充足,于是,动起了摄影的念头……”记者粗略翻看了其中一本日记的内容,发现里面记载的多为生活中的零星琐事。不过,周志军说,他收藏这些日记本,并不是要了解这些事情,而是想透过这些日记,了解当时社会上发生的一些真实事件的情况。“这些日记有的已有八九十年的历史了,很多日记真实地记录了过去抗战、文革的情况,非常有历史价值,我每次淘到日记后,都会认真地研究其中的内容……”这些日记大都是他从嘉善、嘉兴、上海、杭州等地的一些旧货市场或二手书市场淘来的,日记的主人多为教师、学生、政府公务人员。这些日记为何流落到这些市场我们已不得而知,不过,幸运的是,辗转到了周志军等收藏爱好者手中后,都得到了妥善保管,周志军平时都把这些日记本一本本分开收藏在塑封袋里,以防受潮、虫蛀,十分爱惜。

  近年来,周志军还通过网络认识了很多来自全国各地的志同道合的朋友,他也加入了很多日记收藏爱好者创建的微信群,每天都会和网友交流收藏到的最新日记。“最近,我们微信群有人淘到了一本军人写的日记,记录的是南京保卫战的情况,很有历史价值。”

  由于时代久远,很多日记的主人已经无从寻找,不过,就在最近,周志军意外地找到了其中一本日记的主人,并辗转通过朋友,将尘封了76年的日记趁着老人生日的机会,重新送还到了主人手上。日记的主人是家住县城浒弄新村小区94岁的老人陶国雄。“我写这本日记的时候只有18岁,还在上海读中学,日记本记录的主要是1940年这一年的事情,日记很多都是放学之后写的,当时真的是当做一件事情做的。”陶国雄看到这本日记激动地说道。他说,非常感谢周志军带来的这份特殊的生日礼物。在后来的日子里,两人还成为了好友,经常走动,考虑到老人年事已高,看不清楚日记上的小字,周志军还贴心地将日记内容用照相机拍下后,再放大打印了出来,方便老人阅读。

  这段时间,只要一有空闲,周志军还会经常跑各地的旧书市场“淘宝”,他说,如今,收集日记已经成了他的一项生活乐趣,他计划收藏更多的日记本。如今,周志军还加入了我县地方档案史料收藏研究会,有空闲时,他也会跟藏友们交流收藏心得,有些日记可能会牵涉到个人隐私,或者涉及到一些过去政府的保密信息,因此,周志军在收藏的同时,也会做好相应保密工作,不随意发布日记相关内容。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作者 记者 郁丽芳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