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老人偏信保健品 子女为此很苦恼
 2016年12月02日 09:51:00 嘉善新闻网
  

  魏塘街道朱先生的母亲经常去保健品商店“听课”并高价购买该店内的保健品,令朱先生担忧不已。“现在看起来这些保健品确实有保健效果,但是我最担心的是这些价格虚高的产品有没有违规添加,常吃有没有副作用。”近日,朱先生无奈地向记者反映他的烦心事。记者采访了解到,我县偏信保健品的老年人不在少数,他们为何如此“执迷不悟”?

  子女起疑高价保健品

  “前几天,他跟我要了3900元买保健品,只隔了一个晚上,第二天上午她要我送1万多元到保健品店,我就觉得不对劲了。”朱先生说,当天上午他直接去了店里,才明白这1万多元是他母亲帮她的姐姐借的,用途就是购买这些保健品。朱先生看了她们想要购买的那款保健品,从产品包装上并没有发现什么不妥,但是这个价格令朱先生“看不懂”。“之前母亲花了3900元买了8瓶,每瓶有40粒胶囊,如果每天吃4粒的话,2个多月就吃完了。”除了价格高得令人难以接受外,朱先生最关心的还是这产品如果长期服用是否存在副作用。当天,由于朱先生坚持不借钱给母亲,他还与母亲闹了矛盾,最终通过报警才带母亲离开现场。

  在某事业单位上班的孟女士也有相似的疑惑。她的母亲前不久在县城车站路附近的一家医疗器械公司以1万余元的价格购买了一件理疗产品,孟女士总觉得产品不靠谱。“她经常去那里‘充电’,免费治疗一段时间后自己买了一台,销售人员说这产品不对外销售,只有向公司申请才买得到,而且原价1.9万元,现在买的话便宜一半。东西买回来了,不知道用了之后对身体有没有害。”孟女士说。

  免费体验课里的“猫腻”

  近日下午,记者来到孟女士母亲常去的位于某商业广场的医疗器械店看到,窗玻璃上的红底黄字宣传语非常惹眼,上面写着“今天的免费是为提高明天的销量”和“我们的产品不包治百病”,而在某个弄堂路口的广告牌上,公司则声称有高血压、高血脂等疾病的人群可以免费体验。

  记者来到公司门口时,很多老人已经进入全用窗帘遮挡的房间内,记者欲入内体验,却被告知一场有143个座位,已经满员。据知情人士透露,每场体验历时1个小时,需要凭票入内,每人一个座位,可以免费体验公司产品的服务项目。在体验中,大家一起观看产品的视频,视频中还有案例来证明这款产品的“神奇”功效,以此给体验者“洗脑”。

  下午2时40分左右,记者看到公司门外已经有不少老人在等候下一场的“免费体验”课,这群人中以老年女性为主,有的老人免费体验时间超过2个月。“我来体验2周时间了,不是每天都来,体验了几天后效果是有的,我有胃病,感觉好一点了。”一名60岁左右的老年人说。“如果免费体验结束了,你准备购买那款产品吗?”记者问。她说:“没钱买那么贵的东西,要是真买来了,如果坏了怎么办?寄回厂家太麻烦了。”记者采访了解到,这家医疗器械公司一天推出8场“免费体验”课程,按每场满员143人计算,一天体验人数超过1000人次。

  老年人应建立理性消费观念

  记者采访中发现,这类冠以“听课赠送小礼品”、免费试吃或体验的销售保健品或医疗器械的商家,针对的人群以老年人为主,有些商家甚至拒绝年轻人“听课”,似有“心虚”之嫌。

  很多年轻人并不相信什么神奇保健品或医疗器械,但老年人却深信不疑,老年人对子女的劝说大多置之不理,令子女甚为头疼。记者从县市场监管局获悉,部门一年接到约10起保健品或医疗器械投诉,调查过程中发现商家并未存在违规之处,很难界定商家的行为,所以调解处理存在很大的困难。

  “在调查过程中,商店有营业执照,产品的生产企业有生产许可证,问题是商家在介绍商品时可能存在夸张的表述,因为是口头宣传,如果说骗,很难取证。”县市场监管局相关人员提醒,老年人消费要理性,如有疾病还是要到正规医疗机构进行治疗,保健产品只起到辅助作用,不能代替药物。此外,老年人要从饮食、运动等方面提高身体素质,保持健康的心态,买东西时要与子女商量,千万不要冲动购物。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赵莉勰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