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新闻 图片 数字报纸 浙江网视  浙江微博 民论坛 心志愿者 善广电 善数字报
新闻检索
 首  页   |   嘉善新闻   |   观天下  |  在线访谈  |  网  视  |  民生信息  |  专  题  |  活  动  |  图  吧
市民论坛  |  爱心志愿者  |   商  务  |  金融频道  |  微嘉善  |  热点话题  |  人  文  |  广  电  |  数字报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向本网投稿   《嘉兴日报》嘉善版新闻热线:84311000 13758090000   嘉善电视台新闻热线:84211999
   频道首页 | 柳州采风 | 节庆活动 | 书画摄影 | 和谐人文 | 文体设施 | 非物遗产 | 文保单位 | 民间文艺 | 嘉善名人
 
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人文频道 > 柳州采风  
收获的稻田
2016年12月02日 11:20:56     [我要投稿]

  秋意初起的时候,故乡的田野是变着颜色的,一块块稻田由青转黄,在山脚下起伏着,高高低低围着整个庄子。着急的人们把经历了三伏天的扁担、木锨、木叉、镰刀都拿了出来,劳动力都攒着精神等待一阵秋风把丰收的季节带来。

  但谁也不知道哪块地的稻子最先弯腰,谁也不知道哪一穗稻子最先熟透。人们只能把镰刀磨了又磨,一天天地走在田地间,弯下腰虔诚地观察着脚下祖祖辈辈耕种的田地,用双手掂量稻穗的分量,估摸着稻子成熟的日子。

  也可能是在某个打着露水的早晨,也可能是在午后赶羊人挥动杆子的瞬间,稻子熟透的味道从田边随风而来。稻田像是被染色一般,先从最高处的梯田开始金黄,波浪般的从高处慢慢赶到了最低处,人们急匆匆地放下手中的碗筷,抓过已经挂在院墙上的镰刀,向着秋季的田野走去。

  左手揽过一把稻穗,右手镰刀顺势一把割过去,然后就近堆在左手边。“嚯嚯”,整个金色原野都是镰刀挥舞的声音,秋日的田野里所有的人都俯身接受土地的馈赠。稻子秸秆也是灶台里一年的柴火,所以割稻子的时候我们都贴着根子收镰刀,每一块地收割后,光光净净的就露出了土地本来的颜色,隐隐还可以看到排成列的稻茬子,像是跑过了一片整齐的马蹄印。

  收获,是一家人的事,无论大人还是小孩都聚集着。女人们要戴上袖套,戴上草帽,不紧不慢地割着,只有男人们丝毫不畏惧秋日的阳光,卖着力气挥舞镰刀,割一把就放到一旁,一个人从一头割到另一头,然后又割回来。孩子们则是跟着这“嚯嚯”的收割声,挎着草篮,把地里遗漏的稻子小心翼翼地拾起。

  村子里的人也一样,只有等到稻子熟了的时候,才能看到一整个村子的人,打零工的刘二回来了,做木匠的冯五也停下了活计,小卖部的李四也下地了。闲了一个夏季的农民,似乎都一股脑奔向了广阔的田野。

  故乡山村是在一片丘陵之上,每块地都在高高低低中起伏着,农用拖拉机也开不进去。收割后的稻子都是一扁担一扁担挑出来,老话说“秋收抢收”,谁也不敢耽搁了,不等稻子晒干,上午割的下午就得挑回去,秋日里谁也不知道哪天就会落了雨。

  刚收的稻子,带着秸秆,又湿又重。男人们这时候是最累的,一根根扁担压在背上,要穿过弯弯曲曲的山间小路,一步步挑到打谷场上去。这时候男人的脾气是最不好的,放下扁担就要使唤人,一会使唤着孩子拿过水杯来,一会又责怪女人没把扎稻子的绳系好。这是一年里最累的时候,每家都有着三亩地,都要靠着一双肩膀挑出来,每家的劳动力晚上歇着的时候,都要往身上贴好几张活血止痛膏药。

  等到打谷场的稻子都晒热了,踩上去就能听到稻粒掉落的声音,这时候就要赶着老水牛拉着石磙上场了。父亲扬着鞭子,老水牛识趣地顺着打谷场转圈子,光滑又沉重的石磙一路滚过,稻穗一粒粒地脱落。上面一层压过,母亲就要用木叉子把稻谷翻个身,父亲就在一边给老水牛喂草料。等到前前后后压了几遍,秸秆上的稻子都脱落干净了,才能把老水牛背上的缰绳解下。大人们挥舞着木叉把秸秆抖个干净,然后在打谷场边堆起一座又一座的稻草垛。等到最后木锨把稻子随风扬起,剩下的一堆堆结实饱满的稻粒才是最后的收获。

  要是碰到阴天了,晚上就热闹了。每一个打谷场都亮着灯,临时从村子里拉过来的电灯一片片地点亮山脚下这块秋收的稻田,水牛喘气的声音,男人挥鞭子的声音,石磙压过稻穗的声音,用木叉翻稻秸秆的声音,用木锨扬稻谷的声音,在月亮升起的晚上渐渐汇聚在一起。孩子们忙着撑开麻袋的口子,一脸盆一脸盆地往袋子里装新收的稻谷,这是秋日里农村的场景,也是农民丰收的巨大古老仪式。

  没有谁想着慢慢来,每个农民在秋天到来的时候都是急性子,怕一不小心秋日的阳光就把稻穗晒得脱落了,怕哪一阵秋风就把稻子吹倒了。在庄稼成熟的时候,所有的事情都围绕着收割转,所有的人都围绕着田地转,冒着炊烟的房子、院子都不再重要,回归于田地,就是秋天带给所有农民的最大意义。

作者 陈士祥  编辑 刘佳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关闭窗口]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