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新闻 图片 数字报纸 浙江网视  浙江微博 民论坛 心志愿者 善广电 善数字报
新闻检索
 首  页   |   嘉善新闻   |   观天下  |  在线访谈  |  网  视  |  民生信息  |  专  题  |  活  动  |  图  吧
市民论坛  |  爱心志愿者  |   商  务  |  金融频道  |  微嘉善  |  热点话题  |  人  文  |  广  电  |  数字报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向本网投稿   《嘉兴日报》嘉善版新闻热线:84311000 13758090000   嘉善电视台新闻热线:84211999
   频道首页 | 柳州采风 | 节庆活动 | 书画摄影 | 和谐人文 | 文体设施 | 非物遗产 | 文保单位 | 民间文艺 | 嘉善名人
 
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人文频道 > 柳州采风  
行路之美
2016年12月02日 11:22:30     [我要投稿]

  我每日上下班,都要走一条很美的路。说它美,首先在于它的名——花园路。果不其然,路如其名,一路走来,人行道边开满了大大小小的花店,各家花店门前都摆满了各式各样的盆栽与鲜花。随着季节的更替,路边的花样与颜色也随之改变。我每日走在这路上,看到不同的景,遇到不同的人,想到不同的心情,静心感受生活中点滴的美。

  景之美

  行路的意义,最享受的莫过于观赏沿途的风景。在这一路四季的风景中,最爱的便是春夏之交,路边的梧桐叶满枝桠,各种绿意叠翠。午后云散之际,阳光金黄,天空湛蓝,抬头借着绿叶交错的空隙,看到纯净无瑕的蓝天,透着点点金色阳光。倘若正好有微风吹过,片片手状的梧桐叶仿佛就在向路边的行人摆手示好。

  沿途还有一隅甚有意思,打了高高的围墙。本看不到墙内的景致,但是春天有青藤最喜攀上墙头来探春,热闹时一辔辔绿萝垂下墙头,装点得很有田园风味。而夏天时,亮红色的鸡蛋花则一簇簇地开在墙头上,远远看去分外招眼。但最讨喜的,是冬日里那抹出墙而来的腊梅,一枝枝鲜黄的小花苞点缀在墙头一隅,让人觉得欣喜——自然之美,自是一座墙所无法阻隔的。

  人之美

  静静地走在这路上,碰到形形色色的人。有双胞胎孩童笨拙地拿了树枝在角落里嬉戏,有耄耋老人拄着拐杖慢悠悠地走着每一步,也有时尚的俊男靓女穿梭于其中。

  在一个下着秋雨的傍晚,我打着伞快步走在回家的路上。雨天总是让人感到烦闷,尤其是在秋风萧瑟的日子里。路上的行人也仿佛被这秋雨所扰,一个个都行色匆匆地瑟缩在雨伞之下。但是,在一个路口,我所看到的一幕却让我思绪万千,甚至忘却了这周身的秋风秋雨。在一棵大树下的台阶上,坐着两个紧靠在一起的环卫工人,他们似在躲雨亦似在劳累一天后休憩片刻。我一步步地走近他们,原来是一个男人在给一个女人擦脸上的雨水,男人担心地望着女人,把被雨水打湿而贴在女人脸上的头发捋开,女人则有说有笑,还乐呵呵地拉着男人的另外一只手。看得出来,他们的眼里、心里溢满了给对方的浓浓的爱意,这风、这雨、这秋寒实在是微不足道的。

  如此美丽的画面看得人心里暖暖的,以至于走过了这对爱人,我仍在侧目回首。一路上,仍心心念念地想着这秋风秋雨秋叶飘落的树下坐着的一对清洁工爱人的画面。

  心情之美

  当双脚紧实地踩在地上,一路走来,可以把大脑放空,什么都不用想,什么都可以抛开。戴上耳机,听上几段喜欢的音乐;带上微笑,笑对路边的花花草草。悠闲地看看路边新开花店的摆设,可能一盆紫色的雏菊、几枝含苞待放的百合,甚至只是一束用作搭配的无名花草就能打动到你。那就把温馨的时刻带回家,插在花瓶里细细地欣赏。

  当然如果足够幸运的话,走在路上,就能迎面碰到多年未见的友人。把这故人一把拉到路边,就站在那里畅快淋漓地聊上几句,留下联系方式、再续前缘。即使时间太赶只能相互别过,心里还是美得不得了,仿佛找回了昔日珍藏又不慎丢失的美玉一般。

  行路之美,美就美在其平平淡淡若有若无之处,美就美在其悠悠闲闲若隐若现之时,美就美在其安安静静若即若离之心。

作者 朱颖艳  编辑 刘佳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关闭窗口]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