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暖新闻”专栏

七旬老人办公益展出传环保理念
 2016年12月05日 09:43:13 嘉善新闻网
  

  12月2日上午,天凝镇杨庙社区七旬老人卢忠熙邀请记者一同来到杨庙小学,见证他的喜悦时刻——他的50多幅剪纸工艺品在小学展出啦!

  由于前几天身体不适住院,推迟了去学校的计划,出院后卢忠熙老人立即赶到学校看作品展出的情况。在杨庙小学二楼图书馆边上的“书吧”区,记者看到50多幅剪纸工艺品按照不同题材归类,整齐地摆放在书柜以及地面上。这些作品,既有挂历制成的寓意吉祥的百花盛放图,有各类包装盒制成的骏马图,也有香烟盒裁剪成的不同色彩的“福”字剪纸以及精心制作而成的象棋盘。在这些作品的边上竖立着一块写有“卢忠熙爷爷践行环保理念”的提示牌,提示牌上红色“圆梦”二字,既让学生了解了这些作品及其背后的意义,也充分地表达了学校对卢忠熙老人的崇敬之情。

  杨庙小学的丁老师说,得知卢忠熙老人的心愿后,他们与老人取得了联系,征得老人同意后选取他的部分作品到学校展出。作品展出一个星期深受学生的欢迎。当天,见陆续有学生来“书吧”参观、议论,卢忠熙老人加入学生队伍,兴致盎然地为他们介绍作品背后的故事以及蕴含的意义,学生们则听得津津有味,受益匪浅。

  三年级的柯曦婷最喜欢牡丹系列的作品,当她得知出自眼前这位白发苍苍的爷爷之手时,不禁惊讶万分。“爷爷这么大岁数了还能做得这么好,这么多,非常不容易,非常了不起。”柯曦婷说,老爷爷身上的闪光点值得每位学生学习。

  “我的这些东西都是由‘废物’做成的,我手上的茶杯也是,杯子上裹了一层铁皮,拿杯子时不会感到很烫,暖手很合适。”学生们围着卢忠熙老人仔细听讲。说起废物利用,柯曦婷马上说:“我爸爸用家里空的油桶当垃圾桶。”旁边一名学生接着说:“我们家里用雪碧瓶种花。”其他的学生想起来,学校举行的环保时装秀就是一场践行环保理念的“盛会”。

  结合了剪纸技艺和环保理念的50多幅工艺品,凝聚着卢忠熙老人多年的心血,这份用心也深深感动着杨庙小学的老师。杨庙小学副校长严俊认为,环保是一个颇具生命力的永恒的话题,老人的环保理念和行动正好吻合了学校提出的“给每位孩子一种生活力”的办学理念。学校打算邀请老人不定期来学校给学生“上课”,让学生们进一步走进老人的精神世界。

  卢忠熙老人自有打算,他说,近期他想把每件作品的制作过程整理成文,希望每个人重视环保、践行环保,并希望他的环保理念能够传承下去。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编辑 刘佳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