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暖新闻”专栏

医者父母心 退休医务工作者郑美英志愿做公益
 2016年12月08日 15:09:09 嘉善新闻网
  

  今年61岁的郑美英是罗星街道南门社区居民,退休前是一名医务人员,一直在临床第一线从事护理工作,青春的誓言是像南丁格尔一样做一个真正的白衣天使,退休后依然不忘发挥余热。她热心公益事业,特别是加入义工队伍后,积极参与各项志愿服务活动,为残疾人士上门服务。

  每周三上午是她到社区居民徐大伯家中量血压的日子,她总是提早准备好所有物品赶到他家中。“徐大哥,这几天觉得怎么样?来,我们先坐一会,我帮你按摩放松一下,多活动活动有利于恢复知觉。”郑美英一边与徐寅华聊着天,一边给他的手指做着按摩。今年5月,原本就有高血压的徐寅华意外摔下楼梯,在住院治疗近5个月后回家,从此,郑美英便开始了与他结对进行上门量血压的志愿服务。

  在南门社区,坚持十年为社区里行动不便的老人们上门问诊,郑美英就是大家心中的活雷锋。10多年前,郑美英到罗星街道南门社区医疗服务站工作,在社区工作的这些年,让郑美英认识了不少行动不便的老人。每天下班之后,她都会骑着电动车挨家挨户地到几位行动不便的老人家里问诊,义务为他们服务成为了郑美英的一份责任。

  后来,南门社区医疗服务站撤并,郑美英又到了县委老干部局医务站工作,但照顾社区老人的工作从未中断。“10多年了,没碰到过这样的医生,不管刮风下雨,都跑来,但凡我有点不舒服,她都要来问问情况的,特别关心人,很冷的天也往这跑。”“郑医生人可好了,一直笑嘻嘻的,服务态度又好,也很有耐心,听她讲话都觉得特别舒心。”在南门社区,只要提到郑美英,居民们都是赞不绝口。这些年来,郑美英已经骑坏了五辆自行车、三辆电动车,一些老人想送礼给她,她表示感谢,但从来不收。

  2014年,在南门社区居委会的牵线搭桥下,郑美英与年近八旬的独居老人曹阿姨结对。为了让曹阿姨随时能联系到自己,郑美英特地新买了手机,从不关机,曹阿姨身体不适,郑美英总能放下自己的事情,陪伴老人。两年来,郑美英坚持每个月上门医疗服务不少于4次,有时还陪护老人上医院看病、配药。两年下来,她成了曹阿姨的贴心人。如今,曹阿姨已安然离世,郑美英陪伴她走过了人生中最后的温暖时光。

  郑美英同时还是“爱在善医”的一名志愿者,每周六上午是她到县第一人民医院志愿服务的日子,她穿着红马甲,耐心为病人提供咨询,填写医疗信息,引导就医,病房探访,协助测血压,帮助自助挂号,问卷调查等服务,态度和蔼可亲,说话轻声细语,服务不厌其烦,举手投足间尽显浓浓爱心。

  一天上午,一位中年男子焦急地来到志愿者服务台,正在服务台忙碌的志愿者郑美英接待了他。原来,该男子一大早推着坐在轮椅上的母亲来医院口腔科看病。在候诊时,母亲尿急要上厕所,由于母亲已是80多岁高龄,而且双腿行动不便,只能在坐式马桶上方便。儿子找遍了整个门诊大厅都没有寻到坐式马桶,就匆匆跑来请求帮助。郑美英先让他照顾母亲,自己在门诊大楼一遍一遍询问。后来,服务台的护士告诉她,二楼输液厅里的厕所有坐式马桶。郑美英马上跑去口腔门诊与家属一起推着老人到二楼输液厅的厕所。由于老人儿子进女厕所不方便,郑美英便扶老人下轮椅,搀着进厕所,解决了病人如厕难题。

  郑美英说,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她要继续坚守志愿岗位,怀一颗诚挚之心做人,做一个文明友善的嘉善人。“我是一名医务工作者,无论退休还是在岗,能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人,是我最大的快乐。”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编辑 刘佳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