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企业家张根木十余年如一日热心慈善事业
 2016年12月13日 10:42:18 嘉善新闻网
  

  “谢谢你,张老板,这么照顾我们!”12月9日上午,嘉善亿鑫构件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根木来到丁栅村困难家庭徐全明家中,为他送去了3000元救助金,雪中送炭,解了一家人的燃眉之急。

  “要好好照顾自己,保持好心态,这样恢复起来才快。”在递上救助金的同时,张根木拍着徐全明的肩膀安慰道,徐全明感动得当场落了泪。今年2月,徐全明突发中风,半身瘫痪,丧失了劳动能力,只能依靠妻子全天候照料。经过几次手术,他虽然神志清醒了,却出现了语言障碍,无法开口说话,每月的治疗费要1000元左右,眼下两人都没有到领养老金的年龄,全家只靠儿子一人上班勉强维持生活。张根木提供的救助金无疑可以为这个家庭减轻不少压力。

  送人玫瑰,手有余香,像这样热心帮助他人,对张根木来说已经不是第一次了。熟悉张根木的人都知道,他出身于贫苦的农民家庭,虽然家庭没有给予他优越的经济生活条件,但父辈们勤劳耕作、不畏艰难、懂得感恩、热心助人的传统美德却深深地烙印在他的脑海中。正因如此,在企业有了较好经济效益后,他渐渐走上了慈善之路,捐资助学,修桥造路,尤其是关爱老幼这两类相对弱势的群体,身体力行,用实际行动,为他们排忧解难。

  作为一名企业家,一名慈善人士,张根木一直秉持着“不求索取但求奉献”的做人信念,即使在企业效益不容乐观的时候,他仍坚持十余年如一日资助贫苦学生,在改建俞丁公路时捐资14万元,汶川地震时,动员企业员工捐款3.5万元,为抗击“非典”、青少年基金、老龄事业以及各种文化公益事业等捐资50多万元,2009年还成立了以嘉善亿鑫构件有限公司冠名的救助基金,为期10年,每年5万元,专门用于定向捐助困难家庭、困难个人。

  这些年来,张根木为慈善事业投入了很多心力、财力,但对自己,他总是觉得,钱够用就可以了。走进他的公司,看不到豪华的办公设备,有的,只是起皮的座椅,斑驳的墙面,办公桌很整洁干净,但却说不上高档,属于最常见、普通的材质和款式。在他的办公桌上,一面印有“慈父心慷慨解囊楷模般热心助学”的感谢牌被他摆放在正中的位置,是张根木格外珍惜之物。“这是我资助的一名学生送给我的,所以我特别珍惜。”眼下,张根木曾经资助过的两名贫苦大学生已经踏上了工作岗位,一名成为了大学老师,一名现在在一家五百强企业工作,可以说,是张根木的资助改变了他们的一生。学生们对张根木也十分感激,每年春节前后都会去张根木的公司探望,一起聊生活、聊工作,每当这时,张根木都会感到格外开心、温暖。“看到他们有出息了,就像看到自己孩子有出息了一样。”张根木说。

  慈善与诚信同根同源,在做好慈善的同时,张根木也秉持着诚信的理念做企业。他勤奋务实,开拓创新,从经营一家占地只有六七亩的小型企业起步,直到现在,拥有一家具有一定规模、一定效益、一定实力的中型企业。他带领企业员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一步一个脚印地向着更高、更远的目标奋进。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张根木诚信办厂,十年如一日的善行,热心慈善的爱心,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和政府的肯定。2002年至今,他所领导的企业先后获得嘉兴市十佳纳税户、十佳资助公益事业先进单位、慈善爱心单位等荣誉称号;其家庭先后被评为省级文明家庭、县级平安和谐家庭;他本人也连续7年获得县五好人大代表的荣誉称号。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郁丽芳 通讯员 朱洁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