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天凝东方红村:将党建元素融入志愿服务
 2016年12月14日 09:18:21 嘉善新闻网
  

  近日,在东方红村党总支活动办公室内,村里的近60名党员和村党总支书记陈小弟围坐在一起,认真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开展第三次专题讨论“密切联系群众勇于担当作为”。在东方红村,开展各类党员学习、志愿活动已成为一项常态工作。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随着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变迁,原有的党员服务模式,渐渐不能适应农村发展实际。在探索基层党建工作的过程中,东方红村探索出了以党总支为核心,党员带头先锋示范,将党建元素融入志愿服务、“美丽乡村”建设,带领村民共同发展的工作模式。

  在东方红村第二网格支部唐家浜党员先锋站,记者看到,站内摆放着各类“红色”书籍资料,“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宣传资料,这里是唐家浜党员的“加油站”,也是唐家浜村民的“服务站”。“老百姓来这里可以咨询计生、合作医疗、社保政策,办理老年证、老年公交卡,还可以咨询农技服务,我们有专门的党员作为红色代办员,为村民提供各项服务。”熟悉情况的一名村干部向记者介绍,目前,全村按照地域划分了四个片区,计划分别在每个片区建立一处党员先锋站,唐家浜党员先锋站是首个“服务站点”,已开始为村民提供各项便民服务。

  每月5日,是党员固定学习日,采取微型党课、专题讨论、主题交流等方式,开展学习教育;每月25日,是党员固定服务日,组织监督团、评议团、宣讲团、帮困团等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广泛开展政策宣传、红色代办、环境整治、矛盾调解、农技咨询、民生服务和民情收集、分析、交办等活动……除了建立党员先锋站外,东方红村党总支还通过制度,将党员的学习、服务落实,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以党建为统领,把党建元素融入到“美丽乡村”、环境整治工作中,东方红村还探索出了一条以党建促生态的工作路子。今年6月下旬,东方红村党总支书记陈小弟带领全村党员、村民代表及美丽乡村建设点——唐家浜的户主们一同前往海宁市袁花镇长啸村,学习当地“美丽乡村”长效保洁模式和党员先锋站建设情况。走在村庄里,优美的绿化设施、古色古香的村居、水清岸绿的河道以及干净整洁的村道都让人心旷神怡,随处可见各式各样的环保标语:你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我动一动手,不留下任何垃圾,建设美丽乡村,让长啸的天更蓝、水更清、家更美……在那里,家家户户门前还贴有三个不同的牌子,分别是“优美庭院星级户”、“卫生示范户”“党员家庭户”……回到东方红村后,村干部们借鉴长啸村的先进经验,并加以创新,在唐家浜分片区建立起了党员责任区,由党员负责监督该区域卫生情况,党员家庭户带头开展“美丽庭院”建设,由党总支负责监督建设成果,以党风带民风,掀起了一轮“美丽乡村”建设高潮。

  如今,唐家浜已经顺利完成“美丽乡村”建设,旧貌换新颜,完成了从“脏乱差”到“净洁佳”的蝶变过程。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郁丽芳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