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刘强:把爱洒向贫困山区的孩子
 2016年12月14日 09:18:21 嘉善新闻网
  

  近日,嘉善县第二十二届成人仪式暨“走好青春路·实现青春梦”向上向善好青年故事分享汇在县中等专业学校举行。县十大杰出青年、嘉善高级中学教师刘强作为特邀嘉宾,向在场学生讲述了自己青春路上的梦想与经历,激励引导同学们在青春路上敢于有梦、勤于追梦,争做一名向上向善的好青年。

  “昨天别人帮助了我,今天我要把这份善继续延续下去。”今年26岁的刘强是嘉善高级中学的一名音乐教师。从新疆的阿克苏、西藏的那曲、贵州的榕江、青海的都兰、辽宁的铁岭等地一路走来,他带着那份感恩,坚持8年参加暑期支教。在支教的同时收集了一些贫困学生家庭的资料,回到单位后,他发动更多的师生参与到爱心公益活动中来。今年暑假,刘强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宰荡村加所小学支教,他说:“我要让善的思想和爱心传递开去,让‘善的教育’之花开遍全国各地。”

  2009年,从辽宁铁岭农村出来的刘强考上了杭州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带着母亲给的1300元开始了大学生活。“那时候我交完住宿费等一些费用,身边只剩下300元,老师知道我的情况后,为我提供了学校勤工俭学的机会,每月能有四五百元的收入。”刘强说在打工期间,自己的成绩并不好。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下,自己接受了一对韩国夫妇的捐助,从此改变了他的人生。“学校帮忙牵线的,我没有见到那对夫妇,但是他们对我说,给我资助不图回报,也让我不要有压力,只希望将来在我有能力的时候去帮助其他有需要的人。”这让刘强下定决心把成绩抓上去,只有这样他才有能力去帮助更多人。

  大二开始,刘强的学习成绩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奋起直追,每年都能拿到学校提供的国家奖学金、励志助学金等为数不少的奖金,而在不断的勤工俭学过程中,刘强也结识和积累了很多支教资源。“每年暑假我都会去偏远贫困地区支教,奖学金正好用作路费和各项支出,多余的钱我会给贫困地方的孩子买些日用品,给那边的家庭买点油米。”刘强去支教就是为了给那里的孩子带去知识和欢乐,自己也在这些过程中收获和成长。

  2013年,大学毕业的刘强进入嘉善高级中学任教音乐,他感受到了全体“善高”人为培养至善、尚美、智慧、创新和活力的学生而奋斗的劲头。“学校领导和老师知道我这些经历后都很支持,学生们也想要力所能及地参与到这些善事中。”刘强介绍,通过学校在青海省都兰县支教的张广宇老师的牵线,他多次前往都兰县,并将当时高一(5)班学生募捐的钱捐助给了都兰县高级中学同学和都兰县一中共计6名贫困学生,并最终与一位名叫多杰才旦的学生确定长期捐助关系。

  “去年暑假,我结束学校的教学课程后去了都兰县民族完全中学支教,并看望多杰才旦,把班里学生们这学期省下的近5000元生活费给他送去。”刘强说多杰才旦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奶奶为了感谢“善高”人的爱心,连夜请附近村民帮忙,一起纳了50多双鞋底。离开都兰,刘强与孩子们约定了下次支教的时间,回到嘉善后,他又积极准备西藏那曲的支教之旅。“善是需要传递的,而我希望自己就是一个践行者和传递者。”刘强说,现在学校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年轻老师参与到爱心支教中,还有更多的班级想要与贫困地区的孩子结对。

  每周三,刘强会到县文化馆为残疾人上免费的公益声乐课程,他还加入了我县多个志愿组织,诸如“善育未来”、青苗帮帮团,也会定期跟随这些组织在本地开展关爱小候鸟、结对助学等活动。“在参加志愿活动时,我自己常常也被受助对象身上坚毅的品格打动,对我来说,这好比是一次次精神的启迪和洗礼,我想我会一直坚持下去的。”刘强说。

  来源    记者 鲍引欢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