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大云:江南水乡的“甜蜜”生活
 2016年12月15日 10:29:18 嘉善新闻网
  

  “蒲公英有消炎的作用,比如牙疼吃一点,很快就好了,边上的几户人家听说了之后也都吃过,都要回去种。”即使是现在寒冷的冬季,走进大云镇洋桥村的新农村小区,还是会有一种来到世外桃源的错觉,村民孔小芬向记者介绍着庭院里众多植物的药用价值,花草树木装扮下的庭院内外洋溢着无限生机,“家庭绿化”蔚然成风。

  在嘉善,大云镇虽然在县里区域面积最小,却极富魅力,充满特色。近年来,大云镇坚持美丽大云和美好大云建设两手抓,全力以赴加快生态旅游开发、工业提质增效、城乡一体发展、环境整治攻坚、民生福祉提升,打造宜业宜居宜游的“江南水乡、甜蜜小镇”,使城乡居民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洋桥村工作人员刘赟俞告诉记者,西云小区和浦家桥小区先后建成,约有450户,洋桥村小区集聚率达到了95%。“小区每家每户的院子内外都可见到绿色,可以说,大家生活水平提高了,对美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了。”据悉,大云镇已经实现县级环境优美村的全覆盖,缪家村、大云村创建为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为全县、全市乃至全省提供借鉴,缪家村还被列为县统筹城乡科学发展新农村建设经验点。目前全镇农房集聚累计达到2790户,集聚率达63%,列全县第一。美丽乡村精品点小循环建设全面启动,美丽乡村建设与旅游开发、农业产业提升、农民收入提高有机结合,荣获全省第一批“农家乐特色乡镇”称号。

  在大云,不仅能感受到“中国鲜切花之乡”的芳香四溢,工业领域转型升级的快步迈进以及田园水乡、温泉、巧克力三大旅游元素的甜蜜融合,都是这个特色小镇界定的清晰未来。相关数据显示,大云镇以“巧克力、温泉、水乡、花海、婚庆、农庄”等六大元素为特色的生态旅游开发取得了突破性进展。2015年接待游客突破120万人次,同比增长36.36%,实现旅游总收入6180万元,同比增长104.1%。以巧克力甜蜜小镇、“旅游+创意”为特色的文化产业品牌正快速形成。

  相比文化产业,大云的工业总量不大,却实实在在地走出了一条新路子。大云镇以电子信息、精密机械为主导的特色产业发展迅速,正在加快中德生态产业园特色园区平台打造,建立以德资为主的欧美精密机械、装备制造产业和与之相配套的现代服务业一体发展的综合性园区。已累计引进德国独资、中德合资的企业8家,近三年来实施“机器换人”项目44个,累计投入10.38亿元,平均提高劳动生产率20%以上,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累计达到10家,走在全县前列。

  “现在大云经济发展好,我们老百姓的生活很惬意。”大云村新社区的居民老刘一早就来到村里的老年人活动室,泡一壶茶,和几个老哥们聊聊天。老刘说,现在虽然住在村里,但在生活品质上,完全可以向城里人看齐啦。

  目前,大云镇启用村“文化礼堂”5家,覆盖率达83%,“以镇带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网络基本形成。建立的“一心六点”卫生服务网络也探索走出了一条“医养结合”的道路,并结合老龄化突出的现状,以镇养老中心和村居家照料中心建设为契机,将卫生服务纳入到养老服务中,让老年人充分享受当地的医疗资源,一张医养大网已经惠及全镇所有老年人。村民们都说,现在大云水清了,景美了,大云人的生活好了,幸福指数也比以前高多了。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鲍引欢 文 胡凌翔 摄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