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西塘东汇村:一个“美丽乡村”正在大步走来
 2016年12月16日 10:28:15 嘉善新闻网
  

  “趁着这两天天气好,这些篱笆该装的就先装起来,这是水生态公园的一部分。”昨天一大早,西塘镇东汇村党支部书记陈永根在后村自然村看完整体改造进度后,又忙着赶回村里准备市级卫生村工作汇报。经过3年来的攻坚克难,今年5月,该村最后两户散养户终于正式退养,随后,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正式启动。

  如今,沿着蜿蜒村路来到东汇后村自然村,一路走来,再也不是漫天猪粪臭,家家户户围墙上都绘上墙画,墙面统一刷白,农户院子里都统一砌了花坛,统一进行了绿化。“这一片健身小公园也是今年重新修筑的,原来这里全是猪棚。”东汇村村干部介绍说,河道里还将种上净化水质的水生植物,娱乐休闲广场也在打造中。

  东汇村位于西塘镇东部,是我县生猪养殖大村,是一个纯农业村,农户448户。由于受地理位置和农业发展历史影响,生猪养殖业长期以来都是东汇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养猪也成为当地农民增收的主要方式。2010年,全县掀起养猪热潮,本来就有着养殖基础的东汇村更不例外,很多外来户来到该村办起了养猪场,生猪饲养量急剧膨胀,猪舍总面积达到了5.53万平方米。

  “可想而知,当时的东汇村被污染成什么样子了。”陈永根感叹地说,小小的东汇,仅“黑臭河”就有3条,臭气就更别提了。当全县“五水共治”战役打响之时,东汇村果断迈出了向“绿富美”进发的步伐。看到家园环境的恶化,村干部、村里的机关干部、党员纷纷带头支持治水、拆违工作,主动将自家的猪舍拆除,将生猪退养。“从小生活在这里,看着清澈见底的河道变成又脏又臭的臭水沟,村子里天天臭烘烘的,心里很不是滋味,所以支持退养转产。”带头拆猪舍的村小组长顾浩峰感慨,现在村里环境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这几天,东汇村村民钱勤康正忙着种植大棚蔬菜。让他宽慰的是,尽管拆除了200多平方米的猪舍,但是转型种植大棚蔬菜后,今年的收益并没有受到影响,这也让他原先的担忧一扫而光,村民钱乾林看到后也正在准备搭大棚种茄子。“养了十几年猪,臭了十几年了,现在种植蔬菜效益不错,虽然人也一样很辛苦,但是生活环境变好了。”钱乾林告诉记者,以前还没走进东汇村就能闻到猪粪臭。“别看大家猪棚都拆光了,我们可还是忙得很哪,都没闲着,大家上班的上班,种菜的种菜,都转型了,照样赚钱,但是告别苍蝇蚊子了。”村民陈秀根说。

  “美丽乡村”需要“美丽村居”串联,更需要“优美庭院”的汇聚。今年以来,村里也开展了不少活动吸引村民参与,让环境整治与文化活动相得益彰。在“青青菜园”活动开展中,农户主动参与房前屋后“脏乱差”、乱堆放的整治工作,整改效果明显的还能得到村里发放的蔬菜种子。“刚才你进我们村口的时候看到过一块村民文明卫生公约吧,上面有八条,我们可时时刻刻都记着呢,大家相互监督、相互帮助、相互提高。”村民俞中华边说边把邻居家门前的一点垃圾清扫掉。

  陈永根介绍,今年村里邀请了上海唯筑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对后村和唐家浜两个自然村进行美丽乡村规划设计,后村自然村进行整体改造,其中包括:水生态公园、休闲娱乐场所、健身场所、生态水岸、村道绿化、立面改造等内容,共计划投入约410万元进行美丽乡村与美丽庭院建设。今年,村里还专门成立了专职地面与河道保洁队伍,地面实行定期清扫,垃圾清运,随时保持村道、院落附属设施等公共场地清洁卫生。河道进行全面检查,采用突击打捞和长效保洁相结合的办法,对全村所有河道进行全面整治和保洁。目前,该村共落实保洁员8名,是改善公共环境的有力保障。

  与此同时,为了确保优美庭院长期有人管、有人查、有人评,村里还成立了巾帼清洁志愿队、庭院环境监督队、庭院环境评审委员会三支队伍,根据区域划分,确定专人负责,定期清洁庭院卫生死角、清理房前屋后的堆积物、及时处置生活垃圾等,养成美化环境的好习惯。并将开展庭院整洁、示范家庭评创活动作为创建和巩固“优美庭院”工作的一项重要抓手。评创活动以全村居民自家庭院整理、规划、设计为主要内容,评上示范户的送上盆栽以资鼓励,积极创建示范户。

  “自创建卫生村与美丽庭院建设以来,村容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由于我们村都是老房子,有些已经非常破旧,进行立面改造后,一幢幢房子都重新焕发了生机,全村容貌焕然一新。村民也不再乱扔垃圾,自觉将自家房前屋后收拾整洁,不再乱堆乱放,整洁的环境也带动了村民踊跃建设自家美丽小庭院。”陈永根说,如今,东汇村村民有的依托景区优势,开起了旅馆;有的转移就业,当上了景区的船工;有的践行着生态农业之路,种上了果蔬……

  一笔经济账,一笔环境账,东汇村的村民找到了“双赢”的答案。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鲍引欢 文 胡凌翔 高敏慧 摄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