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直扑上海嘉善警方主动出击捣毁一诈骗团伙
 2016年12月16日 10:28:15 嘉善新闻网
  

  如果你被骗了99元,是选择报警还是自认倒霉?尽管无人报案,近日,嘉善警方主动出击,捣毁了一个电信诈骗团伙。涉案金额超过200万元,被害人数达2万人以上。这么多人上当受骗的骗术究竟是什么?

  发现:

  一次走访牵出一个诈骗团伙

  近年来,电信诈骗种类层出不穷,嘉善警方一直坚持将安全防范宣传融入到社区警务中,让更多群众知晓,让更少案件发生。今年11月份,姚庄派出所社区民警上门走访群众时,无意中从群众口中得知了这样一件事。

  原来,居民老李前些日子接到了一个北京号码打来的电话,对方称自己是聚友收藏中心的,在公司成立11周年庆活动中,老李被抽中成为全国2000个幸运用户之一,可获得价值4000多元的“豪华大礼包”,包括一块纪念银币、一个玉手镯和一张价值3980元的旅游卡。“您不用事先支付任何费用,但‘礼包’内的奖品比较贵重,快递公司要收保管费,您只要在收货时付给快递员99元快递费和‘保驾护航费’。”对方的话打动了老李,与对方核实家庭住址后,老李就等着收货了。

  第二天快递就到了。老李打开一看,银币还带着塑封包装,玉手镯包装精美,旅游卡是中国国旅的,卡上明确标注了“云南游”“双飞6天5晚”等字样。乍一看,“大礼包”里的任何一样东西价值都超过100元,只要付99元就能换回这么多东西,老李觉得很值,高高兴兴地付了钱签收。

  等到子女回家一看,老李才发现所谓的“旅游卡”根本无法使用。知道被骗了,但因为被骗金额很小,老李也没有报警,见到社区民警上门这才提起。

  这引起了姚庄派出所所长吴雪军的高度重视。在他的带领下,民警很快又发现,几个区号为“010”的电话号码在嘉善有大量通话记录。民警调查发现,这几个电话号码属于一家名叫“泽彭电子商务”的公司,公司位于上海闵行区,宣称是做电子商务的,实际上其业务员每天的工作就是到处打通知中奖电话和寄出“豪华大礼包”。

  抓捕:

  被抓时话务员还在电话忽悠

  12月6日上午,掌握了该诈骗团伙的犯罪事实后,嘉善警方45名警力直扑上海闵行一处商务楼7楼实施抓捕。

  民警到达时,这个80余平方米的大统间办公室内乱哄哄一片,17名话务员全部还在接线中,直到被抓,他们还在“敬业”地使劲忽悠。由于警方来得突然,总经理储某、主管凡某以及17名话务员无一漏网。

  经查,来自安徽的储某今年27岁,曾在另一个诈骗团伙中当过话务员。发现这个行当来钱快,赚得又多,储某萌生了单干的想法。今年6月,他从朋友处接手了这家所谓的电子商务公司,成了总经理,又在网上招聘了17名话务员,网购了大量公民个人信息,包括姓名、电话号码、家庭住址等,忽悠买卖就此开张了。

  据储某交代,今年6月份至今,他们平均每天要呼出200多个诈骗电话,往往从早上9时一直打到晚上6时半,不同于其他要求转账汇款的诈骗手段,他这种“货到付款”广种“博”收的诈骗方式很容易得手,平均每天寄出的快递就有百余件。

  调查:

  “豪华大礼包”成本不过5元

  花99元换价值4000多元的“豪华大礼包”到底值不值?据储某交代,所谓的纪念银币其实是塑料做的,玉手镯则是有机玻璃制成的,至于价值3980元的旅游卡,只是从网上花1.5元买来的空卡。这个“豪华大礼包”的成本不过5元,加上一小部分快递费,每得手一个人,99元中的将近90元都落入了储某的口袋。 民警进一步调查发现,仅嘉善地区收到这种“大礼包”的老年人就有近千人,全国范围内的受害者超过2万人,主要集中在浙江、安徽、山东等地,涉案金额超过200万元。目前,犯罪嫌疑人储某、凡某等18人已被嘉善县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1人被取保候审,案件仍在进一步调查中。警方再次提醒广大市民尤其是老年朋友,天上不会掉馅饼,千万不要贪图小便宜,遇到吃不准的事情多问身边人。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通讯员 张怡炜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