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天凝戴西港村陆瑞生家庭“爱花有道”
 2016年12月20日 09:37:22 嘉善新闻网
  

  虽是普通农家小院,但走入其中,到处是各类花花草草,难掩主人爱花之情,酷爱菊花的他,最多时,甚至种植了700多盆菊花……这就是天凝镇戴西港村的陆瑞生家庭,现年74岁的陆瑞生种花已有近40年,照顾这些花花草草已经成为他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

  陆瑞生,是原村办小学渔雪小学的退休教师。走进陆瑞生家,一个水泥搭建的简易走廊首先印入眼帘,上面攀爬着交错的藤蔓。

  陆瑞生介绍说,这是紫藤,往年开花的时候,紫藤花顺着走廊的廊顶一层一层地垂下来,特别好看。在棚架两侧,栽种着各类花草树木,有四季桂、山茶花、松树、金桂、栀子花……不少花卉盆栽都用水泥修葺了支架,或在周边造了小型花坛,看得出主人对这些花卉照顾得相当用心。

  在走廊边上,还有一个小型的荷花池,是陆瑞生自己利用空余时间修建的,夏天荷花开的时候,格外美丽。“金桂我种植了好多年了,每年九月开花的时候特别香,连河对岸都能闻得到香味。”陆瑞生说起他的花花草草,就如数家珍。陆瑞生家的房型呈两进式,穿过走廊,走进他家的庭院,两侧也摆放着各类盆栽:成排的兰花,茂盛的文竹、青翠的玉树……品种繁多,应有尽有。

  “我从年轻那会就开始喜欢种花了,当时是受我同事的影响,一位姓顾的老师送了我几盆玉树,慢慢地,我就喜欢上种植各类花花草草了。”陆瑞生说,那段时间,他常和顾老师结伴到嘉兴的花鸟市场或天凝集镇上购买花卉。

  陆瑞生的侄子喜欢种植兰花,在侄子影响下,陆瑞生也种植了品类繁多的兰花。在陆瑞生家,记者还看到,在一些盆栽里,与花草搭配摆放着小型假山、迷你宝塔、拱桥……这些都是他从网上买来的,与盆栽搭配在一起,别有一番意境。

  除了种植花卉外,陆瑞生还喜欢养鱼。“每天看看这些花花草草和鱼,心情也会跟着好起来。”陆瑞生这样说道。

  在附近邻居看来,陆瑞生家现在花卉数量算是多的了,不过,这还不是他种植花卉最多的时候,过去有一段时间,陆瑞生酷爱菊花,陆续种植了26个品种的菊花,自己扦插繁育了总共700多盆,摆满了整个小院,场面十分壮观,陆瑞生还特地拍照留念,照片至今还保存着。

  对这些花花草草,陆瑞生也像照顾孩子一样悉心照顾着。有一年冬天,为了能让玉树安然过冬,他特地在家里的一处平台上搭建了一处暖棚。“当时我种的那棵玉树已经有好些年头了,主干已经长得像热水瓶一样粗,眼看就要开花了。”不过让人遗憾的是,虽然搭了暖棚,但由于那年的天气过于寒冷,玉树还是没有耐住严寒被冻死了。陆瑞生赶紧剪下了枝干,重新扦插繁殖。“你现在看到的这些小的玉树,就是当时抢救下来的。”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郁丽芳 文/摄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