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护照被寄丢 损失谁来承担?
 2016年12月21日 16:27:04 嘉善新闻网
  

  市民徐女士来电反映称,今年11月29日,她通过天天快递公司邮寄一本护照从嘉善发往杭州一家旅行社,几天后却被告知护照在运输途中不见了,这对她造成了不便与损失。

  徐女士说,上个月底,她报了一个去泰国普吉岛的旅行团,由于公司要求统一出发,11月29日这天,她通过嘉善天天快递公司把护照邮寄到杭州。寄件时,快递单上写明是护照,按理来说,隔天就可以到杭州,但是几天过去了,对方表示一直没有收到。

  徐女士说,12月5日,快递公司联系她,说这份快递很有可能不见了,让她尽快去补办,并同意赔偿她500元钱。

  徐女士告诉记者,原本去普吉岛的团是12月17日出发,团费是4800元,现在护照丢失了,补办起码半个月,这趟旅行计划基本泡汤了。

  徐女士说,接下去她要去泰国的行程都不能退的,这个损失怎么办?补的话肯定来不及,要先去申报,移交到浙江公安厅,还要登报,作废再重新办,这个流程很麻烦,应该护照补的费用给她,再帮她去报个团,这样她心里会平衡一些。快递公司方面500元的赔偿,她表示并不合理。

  记者陪同徐女士再次找到嘉善天天快递公司,公司负责人也证实了徐女士的护照快递被丢失一事。他表示,按照《邮政法》,对于未保价的丢失快件,应按照所收取资费的3倍予以赔偿。现在他们愿意赔偿500元已经是出于人道主义了。

  这位公司负责人还表示,像他们这样的综合性快递公司,承运范围很广,货品价值各不相同,在没有保价的情况下,运费统一,运输、配送的程序也是统一的。即使是护照等重要证件,也不会被特别对待。也就是说,在快递过程中和别的货品存在同样的损伤或丢失风险。加上近期杭州总部的仓库在改造搬迁,很有可能是分流传送时丢失了。

  针对这个问题,记者也电话咨询了《民生十分》特约律师杭璐东,他表示,根据相关法律,承运人在运输中导致物件毁损,一般要承担物品本身的价值,而因为物品本身导致其他的损失一般法律上是不支持的。

  杭律师说,像这种情况法律上视为运输合同,对运输物品毁损的,要承担赔偿责任,这个是明确的,比如寄送的是一台空调,空调丢了,按价值直接赔给你,但是护照本身的价值,赔一千两千,都远远超过了护照本身的价值,但是护照丢失之后造成的其他损失,可能是间接损失,法律上赔偿支持的是直接损失,间接损失很难支持。

  经过再三协商,快递公司方面愿意让步,赔偿徐女士1500元,徐女士也表示愿意接受。

  编后话:这里我们也要提醒广大市民,对贵重物品尽量不要选择快递邮寄,非邮寄不可时,尽量选择资质口碑较好的快递公司,并选择“保价”,一旦遗失,通过《邮政法》保价规定可以挽回一定的损失。

  来源 嘉善广播电视台   记者 徐子涵 李靖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