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天凝张志良自发建起文化庭院
 2016年12月22日 09:49:09 嘉善新闻网
  

  虽然天气一天比一天寒冷,但在天凝镇戴西港村书画爱好者张志良家里,却有着一股暖意融融的氛围。12月16日,他在自己家里举办了一场文化庭院迎新春廉政书法展,这是他自发创建文化庭院以来举办的首次活动。来自我县本地,及嘉兴、江苏等地的约20名书画爱好者赶来参加,众人以文会友,场面热烈。镇纪委、村干部也到场祝贺,其乐融融。

  张志良家的房子在农村是属于那种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农家小院,房内的装修看上去至少有20年的光景,家里也没有特别华丽的家具或摆设,但满屋都是各类书法楹联、山水花鸟图,充满了书香气息,在房前门楣上,悬挂着一块印有“文化庭院”蓝底金字的匾额,十分醒目。

  当天的廉政书法展,以清官陆绩为榜样,陆绩任广西郁林太守时,公正廉洁造福一方,深受一方百姓爱戴,告老还乡时,金珠不载载石还,此石被后人称为“廉石”。来自江苏的褚炎鑫爱好书法,当天特地设计了一幅“廉石”诗画作品,最为特别,活动中,张志良与其他书画爱好者也当场挥毫泼墨,书写了不少以廉政为题材的书法作品。

  对张志良来说,这次举办廉政书法展,可以说是标志着他家的文化庭院正式创立,今后他还计划每月开展各类书法、绘画交流学习。“我是一名书画爱好者,之所以自发建立这样一个文化庭院,就是希望今后以此为基地,以书会友,以画会友,吸收传统文化精华,同时,创作更多书画作品,反映新时代风貌。”

  今年55岁的张志良是天凝镇戴西港村一名土生土长的村民,但写诗作画已有20多年时间了。“我喜欢书画,主要是从小受我舅舅的耳濡目染,他是一名书画家,后来,我自己也会有意识地去学习交流,年轻那会,我经常会去嘉兴解放路附近的茶馆边品茶,边与那里的文人墨客一起探讨书画。”

  在张志良家里,还设有一间专门的书房,书桌上的台布,墨迹斑斑,张志良每天都要在这里写字、画画,花上一到两个小时。不过,张志良也坦言,由于忙于生活工作,他一直没有进行过系统、专业的书画学习,这是他一直很遗憾的地方。不过,在3年前,他在家人支持下,去嘉兴王江泾镇参加免费的书画培训班,培训班的老师正是居住于王江泾镇的当代书法大家项维。项维是国家一级书画家,艺术造诣深厚,精通中国书画。为人低调,平易近人。在培训学习过程中,张志良与项维结下了深厚友谊,两人之间常有书画作品交流互赠,他的书画技艺也在项维的指导下突飞猛进。

  “真的特别感谢项维老师,今天举办廉政书法展,我也邀请了他来参加,今后文化庭院开展各类文化活动,也一定会邀请他来参加。”目前,张志良仍在坚持参加培训,每周三上午都会特地赶到王江泾镇,虽然来回路程较远,要20公里,但他乐在其中。

  这些年里,张志良的书画作品也得到了外界认可,获得了十几本荣誉证书。2004年10月,他创作的书法作品《行书横幅》在“十月赞歌——庆祝祖国五十五华诞全国书画摄影艺术邀请赛”中荣获金奖,并入编大型纪念画册《十月赞歌——全国书画摄影艺术精典》一书,同时被授予“2004年度中国艺苑英杰”荣誉称号;2001年7月,他创作的书法作品获建党80周年中国书画大赛中青组二等奖,同年6月,他创作的作品《南湖》作为馆藏品被南湖革命纪念馆纳入收藏。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郁丽芳 通讯员 周文其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