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陈阿条:十几年如一日爱心捐助
 2016年12月23日 10:16:49 嘉善新闻网
  

  最近,天凝镇宏杨村老太陈阿条从嘉兴儿子家回到村里,到家后就忙着拾掇菜园,割了一篮青菜。这位以“善”出名的84岁老人是“陈阿条慈善基金”创始人,在完成与村里签订的捐助协议,捐赠20万元之后,依旧在延续着爱心捐助,谱写爱的篇章。

  2003年,陈阿条主动联系村委会,与村委会签订了一份10年的助学扶贫协议,每年捐助2万元用于帮助本村困难家庭。“那时候我的三儿子从广州回来探亲,聊家常的时候也说起自己现在做生意有点起色了,想回乡做点好事回报社会。”陈阿条很支持儿子的想法,她告诉记者,在几个儿子中间,就三儿子学有所成,他能够读书也是源于乡亲的帮助。“小时候,家里发生大火,整个家烧得几乎全没了,要不是乡亲接济,凑钱、凑米,让他上学,哪有今天的我们?过去乡亲帮我们,现在,让我们来帮乡亲吧!”打定主意后,陈阿条母子就作出了捐资助学、助困的决定,陈阿条与村里签订了一份为期10年的协议,将三儿子给的养老费悉数拿出,每年捐款2万元,由村委会统一管理,帮助确有困难的村民。

  这些年间,不少村民从中受益,村民蒋剑是其中之一。2009年,蒋剑因一次交通意外,双目失明,治疗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他6岁的儿子因此无钱上幼儿园。村委会得知后,从陈阿条慈善基金中拿出一笔钱,让孩子顺利上了学。村民周富英的孙子现在读小学五年级,从小学一年级开始他就受助于该基金,每学期能拿到600~800元不等的助学金。

  如今,陈阿条多数时间是在宏杨村与两个儿子同住,偶尔会去嘉兴三儿子家中。在陈阿条家中采访时,正好有村民前来串门,说起老人的助学善举,村民们都竖起了大拇指,直言陈老太勤俭持家,乐善好施。记者看到陈阿条刚从地头上割下了不少青菜,“这些我留到晚上吃,还有一些青菜我准备带到嘉兴去的。”看到这样的情景,村民们都说,陈阿条虽80多岁高龄,但依旧过着种稻、种菜,自给自足的生活,朴素的生活方式与大方的捐助行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这样的生活方式,是陈阿条多年艰苦朴素生活的一个缩影。10多年来,她几乎不买新衣服,身上穿的,都是儿孙们送的,吃的,全是自己种的菜、种的米。农忙时,还要下田干活,一干就是四五个小时,在她看来,这些都不能算苦。“我的几个儿子都很孝顺,我老了,他们会照顾我,我也没必要攒钱,我有钱的话,还不如给有困难的乡亲。”

  2013年是陈阿条10年捐资助学、助困期满之年,这意味着,陈阿条已圆满完成10年之约。很多村民劝陈阿条:“阿婆,这些年,您已经尽心尽力了,现在岁数这么大了,不用再捐了。”但陈阿条却有自己的想法。“这10年里,这笔钱帮助了很多乡亲,我都看在眼里。我觉得,既然这是件好事情,我就要努力把它坚持下去。”陈阿条把自己的想法和儿子们商量后,也得到了他们的支持。

  截至目前,陈阿条所建立的助学扶贫基金出资总额已达到28万元。如今,其中部分捐款已经通过村干部的牵线搭桥帮助到了有需要的村民,受益村民达到了200余人次。陈阿条告诉记者,自己也是过过苦日子的人,明白孩子上不起学,家人生病,是件多痛苦的事。所以只要自己身体还健康,就会继续捐款,帮助有需要的乡亲。

  这些年,陈阿条执着助人的事迹感动了很多人,她也获得了无数荣誉,“浙江最美女性”“感动嘉兴的十佳母亲”“嘉兴市首届道德模范”,2008年被评为浙江省“十大慈善之星”,同时登上了“全国好人榜”。她用多年的温暖行动照亮了受助乡亲前行的道路。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鲍引欢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