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租户:店面装修好没多久 村里却要收回
 2016年12月26日 15:54:16 嘉善新闻网
  

  在魏塘街道里泽农贸市场附属店面开水果店的张先生来电反映,几年前,他从别人手里转租了这里的店面做生意,前段时间,他刚把店面重新装修了一番,没想到这个月初,他接到村委会通知,说要收回这个店面派其它用场。张先生觉得,自己的店面白装修了,要村里给他一定的补偿。

  张先生的水果店位于里泽村精英路与里新路的交叉口,一共有两间。张先生说,店面是五年前从别人手里转租过来的,当时花了25000元的转让费。为了让自己的店铺更加美观,吸引人气,今年11月20日至12月6日期间,他重新装修了店铺,总共花了38000元。

  张先生说,他所在的店面属于里泽农贸市场的附属店面,产权是村里的,他没有跟转租给他店面的人签合同,一般都是每年的12月底前给对方交租金,平均一年的租金在7000元左右。就在他装修刚刚全部完成后,他接到村委会的通知,说他马上就不能在这两个店面做生意了,因为村里打算用这两间店面开一个老年活动室。

  张先生表示,他搬走的条件就是村里要把转让费和装修费给他,总共6万多元钱。随后,记者也来到了里泽村村委会了解情况,村委会主任李英告诉记者,村里的农贸市场及附属的店面是统一租给一个承租人的,一般村里会与承租人签订三年的租赁协议,协议里约定:租金一年一交,如果承租人在三年内出现租金不到位或者环境卫生管理不到位等租赁协议里标明的履行义务欠缺的情况的话,村委会有权中止协议不再续租,之前的承租人的租期到今年12月底就到期了,现在已经有新的承租人接手,租金是一年16万元。

  村委会:没有和张先生直接产生租赁关系

  李英表示,张先生实际上是与农贸市场之前的承租人在口头上发生的租赁关系,并没有直接和村委会发生租赁关系,因此,张先生要求村委会补偿给他装修费等费用是不合理的。

  村委会:店面收回后要开老年活动室

  李英表示,农贸市场及附属店面的产权本来就是村里的,考虑到张先生现在经营的这两间店面靠近菜场入口处,地理位置好,而且是朝阳的,所以他们也和新接手的承租人约定好了,明年开始把这里用作村里的老年活动室。

  律师:向村里要求搬店补偿不合理

  那么,水果店经营者张先生有权向村里要求所谓的搬店补偿费吗?我们也咨询了特约律师杭璐东,杭律师表示,根据合同相对性的原则,村委会是跟农贸市场的承租户签订的承租协议,而与张先生没有直接发生租赁关系,张先生的店面是从承租人那里转租过来的,在法律上说起来属于次承租人。

  杭律师解释,如果村里要单方面解除合同的话,是跟原来的承租人来解除,以及根据合同约定来确定一个权利义务的。另外,本案中的承租人作为次承租人,没有跟承租人签订书面合同,根据合同法的规定,租赁合同应该采取书面的形式,如果没有采取书面的形式,法律上视为不定期的合同,不定期合同从法律上来讲,出租人是可以随时解除合同的。但是要在合理期限之前通知承租人腾退。杭律师表示,村委会与农贸市场承租人的租赁协议是到今年的12月底到期,而村里已经派人在12月初通知了让张先生搬店,因此这个通知的时间点基本上属于合理期限范围内的。

  杭律师建议,商户在租房子的时候,一定要跟出租人签订书面的合同,把权利义务在合同条款里写明确。比如说,如果提前终止合同的,相应的装修损失以及一些不可预见的损失或者是违约金,在合同里能够明确约定,这样,如果发生纠纷的时候,就有合同条款的文本可以遵循。

  来源 嘉善广播电视台   记者 帖海东 李靖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