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坚持创新发展 建设产业转型升级引领区
 2016年12月27日 11:05:18 嘉善新闻网
  

  县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全力建设产业转型升级引领区、城乡统筹先行区、生态文明样板区、开放合作先导区和民生幸福新家园,全面建成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报告立足嘉善实际和国内外发展形势,发展路径科学、有可操作性,而产业转型升级引领区作为“四区一园”建设之一,更是为我县今后五年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

  过去五年是经济发展提质增效的五年。我县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树立以“亩均、人均、科技”论英雄理念,部署实施“工业强县”建设,百亿企业实现“零突破”,规上工业产值跻身千亿俱乐部,走出了集聚、集群、集约和创新发展新路子。产业结构更加优化,以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为主导的工业产业体系逐渐成型,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分别达32.9%、34.4%,全面完成电镀、印染、化工、造纸、喷水织机等行业整治任务,“机器换人”累计减少用工近5万人。

  未来五年是示范点建设的重大战略机遇期,也是推动经济全面转型升级的加速期。新一轮《发展改革方案》在更高起点谋划了示范点建设新蓝图,为我县今后五年发展带来了新的重大历史机遇。我县经济转型升级正步入快车道,随着“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重大国家战略深入推进,以上海为龙头的长三角城市群正加速崛起,更为我县提升实力、勇作示范提供了多重发展机遇。我县提出要准确把握和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在发展导向上更加注重量质并举,在发展动力上更加注重创新驱动,在发展模式上更加注重绿色增长,不断增强区域经济核心竞争力、发展持久力。

  大会报告为今后5年如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指明了道路,对全面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全力做强先进制造业、全力做大现代服务业、全力构建现代农业体系、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作了全方位的说明与部署。

  嘉善作为全省首创、唯一的“大众创业促进机制”改革试点,大众创业促进机制改革已进入实质性阶段。我县以此为突破口,积极培育新动力、大力拓展新空间,创新驱动对经济转型升级的支撑与引领作用进一步增强。而大会报告提出“要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转型升级的第一动力”正是对此的最好提炼与延续,今后,我县将全面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建成创新型城市。

  产业是兴县之基、富民之本,是县域经济发展实力的重要标志。我县将全力做强先进制造业,形成以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两大主导产业为支撑,节能环保、通用航空两大成长型产业为特色,木业家具、纺织服饰两大传统优势产业为基础的现代产业体系,让“2+2+2”产业体系成为嘉善经济转型升级发展的重要支撑,以产业集聚打造“工业强县”,将嘉善打造成为长三角县域制造业转型升级示范区。

  建设产业转型升级引领区,需要一二三产齐头并进。报告提出,全力做大现代服务业,紧紧围绕创建省级服务业强县,全方位提升服务业规模和效益,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积极发展生活性服务业;全力构建现代农业体系,优化农业结构和布局,打造全产业链的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全面提高农产品质量。

  全面建成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和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必须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围绕“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这就需要全县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培育新的发展动能,推动我县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杨丽英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