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城乡面貌日新月异 未来美景逐步描绘
 2016年12月27日 11:05:18 嘉善新闻网
  

  城市建设加快发展、镇村建设纵深推进、城乡环境持续优化、城乡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过去五年,我县经济社会各方面发生了喜人的变化。随着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的召开,记者联系到来自县住建局、镇、社区的党代表,听他们说说前五年,规划后五年。

  县住建局局长冯斌——

  加快城市建设转型升级

  “过去5年,每位市民都能实实在在地看到我县城市建设所发生的变化,我县紧紧围绕全面接轨上海都市圈的现代新城的建设目标,大力实施中心城区‘东拓南进西延北优’城市发展战略,现代新城风貌逐步展现。”县住建局局长冯斌用一“新”一“旧”的变化,总结嘉善城建的过去5年。他说,截至去年年底,白水塘以北总用地14.2平方公里的“网之城”区内路网骨架建设全面完工,“五横六纵”道路已全面建成,城区“十横十纵”的路网基本形成,“宜居嘉善”正离我们的生活越来越近。

  对于未来5年的规划,县住建局将加快高铁新城产城融合示范区打造,同步推动老城区有机更新;完善城市综合交通,积极构建城市生态绿化体系,坚持“海绵城市”理念,科学控制城市河湖水系格局,积极创建节水型城市;大力推广绿色建筑和新型建筑工业化,加强地下空间综合开发利用,积极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未来5年我县将加快城市智慧化管理,推动‘数字城管’向‘智慧城管’转变,发展智慧市政、智慧水务、智慧园林、智慧环卫。”冯斌介绍。

  大云镇党委副书记(正科级)、大云温泉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主任王枕旦——

  加快打造特色镇村

  “过去的5年,大云镇坚持城乡统筹,促进融合互动,“美丽大云”建设实现有效提升,特色小镇建设实现良好开局,为大云生态旅游开发打好了基础。”大云镇党委副书记(正科级)、大云温泉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主任王枕旦说,“突出‘一镇一品一链’,分类推进新市镇建设发展,着力打造区域特色名镇,培育出巧克力小镇、温泉度假小镇等一批乡村旅游精品点。”

  未来5年,王枕旦表示,大云镇将坚持“全域景区化、景区全域化”发展理念,把全镇作为一个大景区来打造,全力争创全域旅游标尖镇。“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抓手,念好‘拆、治、退’三字经,突出拆改并举、建管结合和生态治理,腾出发展空间、完善城镇功能、优化城乡环境,全力打造美丽嘉善迎客厅。”王枕旦说,大云镇积极探索强村富民渠道和途径,积极搭建融资平台,提供有力资金保障。在完成首期50亩全县跨区域强村“两创中心”建设的同时,积极争取二期项目实施,拓宽村集体经济增收渠道。加快土地流转步伐,推动整镇整村流转步伐,形成高品质的农业组团发展格局,为全县绿色生态发展提供示范。

  干窑镇党委书记陆剑峰——

  城乡环境持续优化

  “2014年2月,那时的干窑新泾港是一条典型的黑臭河、垃圾河。以治水肇始,新泾港区域‘革新’的脚步片刻不曾停歇。10余家‘低小散’企业全部签约拆除,37户农房立面全部进行改造;以‘绿树成荫’为目标,区域内绿化种植面积累计超过了3.7万平方米……”干窑镇党委书记陆剑峰从干窑新泾港这两年的变化谈及这5年城乡环境破旧立新的巨变。这些年,我县全面部署推进美丽嘉善建设,以最强决心、最大力度持续开展“五水共治”、“三改一拆”、“五气共治”、城乡环境整治等攻坚行动,成为全省十个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样本之一和浙北平原地区首个国家生态县。

  未来,新泾港沿岸将成为全镇现代农业发展的核心区域,整块区域将打造成为一产和三产融合发展的现代农业观光休闲旅游示范区。陆剑峰表示,新泾港沿岸的蜕变正是我县破解发展“瓶颈”,厚植发展优势,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深刻写照。接下来,干窑将通过对文明路、三仙路两条线路的改造提升来带动沿线9村1社区的环境综合整治,未来,希望我县加速城乡发展优化升级和城镇改造提升,加快推进城市更新,稳步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积极推进智慧嘉善建设。

  罗星街道晋阳社区党委书记、

  居委会主任蒋青筠——

  城乡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过去5年,每位市民都能实实在在地看到我县城市建设所发生的变化,老城区很多低矮旧房在这五年间没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新式的住宅小区。而新城区也已初具规模,住宅小区相继入驻,商业综合体已建成多个。”罗星街道晋阳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蒋青筠总结了嘉善城市建设的过去5年。她说,过去5年,嘉善大道、善江公路等交通主干道路改造提升,体育路下穿沪昆铁路改扩建工程完成,公共自行车一期二期相继运行,全面实施城乡客运公交一体化和一卡通,市民们对城市建设的发展有目共睹。

  对于未来5年的规划,蒋青筠认为,随着经济的发展,百姓的钱包鼓了,也希望城市环境的改善能跟上经济发展的步伐。在城市面貌改善方面,在加快新城区建设的同时,推进老城区的旧城改造,同时对一些脏、乱、差的背街小巷和老旧社区加大整治和长效管理力度,从而提升居民的生活质量。在农村建设方面,也应当在加速农村面貌改造的同时,提升农民素质,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鲍引欢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