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坚持协调发展建设城乡统筹先行区
 2016年12月28日 11:11:28 嘉善新闻网
  

  “农村像非洲,城市像欧洲。”这是曾经对我国城乡发展的一个有调侃意味的描述,其侧面反映了全国城乡发展的不均衡性。县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全力建设产业转型升级引领区、城乡统筹先行区、生态文明样板区、开放合作先导区和民生幸福新家园,全面建成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建设城乡统筹先行区正是我县着力打造均衡全面发展、全面落实“协调”发展理念的有力举措。

  过去五年是全县城乡面貌日新月异的五年。我县按照全面融合新要求,切实加强建设管理,城乡统筹发展水平列全省前十。以PPP模式开发的产城融合项目——高铁新城进展良好,规划展示馆、嘉善大道改造工程等10个项目完工,南部新城已具雏形;投入近8亿元持续开展城区交通拥堵治理,完成兴贤路地块等棚户区地块征收工作和17个老旧开放式小区综合整治,城市建设加快推进。姚庄、西塘省市小城市培育试点均连续三年考核优秀,“强村计划”助推村均经常性收入达168万元,全县农房改造集聚率达40%,建成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4个,获评全国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示范县、浙江省“美丽乡村”创建先进县,镇村建设向纵深推进。

  未来五年是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会的决战期,全面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会,是县委向全县人民的庄严承诺,是示范点建设赋予我们的责任使命。而在这其中,实现均衡发展,让每一位群众能够平等享受各项民生福利更是其应有之义。

  报告提出,我县将着力优化城乡发展布局,建设现代宜居城市,加快打造特色镇村,构建完备基础设施,创新协调发展机制,着力提升城乡建设水平,推动城乡统筹发展水平继续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推动城乡统筹发展水平的关键是优化城乡发展布局。我县将深化完善“东重西优、生态两翼”空间发展布局,加快中心城区空间体系和产业集聚主平台建设,突出西塘、姚庄两大城镇节点,加快现有产业平台就地优化升级和城镇改造提升,推动城镇空间集聚发展,整合北部湿地古镇旅游休闲资源一体发展,推进其他城镇特色化发展,努力构建“一主两副”网络型城乡发展格局。

  推动城乡统筹发展水平的基础是完备的基础设施建设。我县将着力推进区域大交通建设,加快实施杭州湾跨海大桥北接线二期、丁凝公路、平黎公路提升改造、兴善公路、丁诸线航道整治等重大工程,积极推进320国道改造提升、通用航空机场规划建设,完善现代交通运输体系,创建全国现代交通运输体系示范县;深入推进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突出抓好中小河流治理、圩区缺口等防洪薄弱环节;加强地下空间综合开发利用、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积极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完善城乡一体供水网、污水收集网、供电传输网、燃气环网、环卫收处网、热力网。

  推动城乡统筹发展水平的保障是创新协调发展机制。我县将深入开展县城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国家级改革试点、“多规合一”改革试点,建立农村宅基地有偿使用和退出机制,加强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和农村土地整治工作,探索开展全域土地整治工程;深入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完善农村集体经济股权、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和农村宅基地及房屋不动产确权登记工作;积极推进人口城镇化,加快调整与城乡户籍制度改革相适应的社会保障配套政策。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杭燕飞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