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经济成就有目共睹美好生活更近一步
 2016年12月28日 11:11:28 嘉善新闻网
  

  过去5年,老百姓的钱袋子越来越鼓,幸福指数连年攀升。如何让经济保持高速稳定增长,让百姓有更多获得感,成为参与第十四次党代会的代表们共同关注的问题。昨天,记者采访了部分党代表,请他们谈谈应该如何攻坚克难,在经济大潮中发挥作用。

  县科技局局长陶红亚——

  全面实施创新驱动战略

  “许晴书记的报告催人奋进,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和路径,特别是报告中用较多的篇幅阐述了创新驱动战略。”陶红亚对创新驱动的理解是,未来的发展要靠科技创新驱动,创新的目的是为了驱动发展。

  近年来,我县连续多次荣获“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称号,被列入省级创新型试点县及创建国家可持续实验区名单。累计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72家、省级科技型企业318家、各级企业研发中心172家。近5年发明专利授权共计392件,2015年规模以上工业新产品产值率达到40.78%,居全省前列。

  陶红亚认为,未来5年是推动经济全面转型升级的加速期,目前我县经济转型升级正步入快车道,在发展动力上要更加注重创新驱动。作为职能部门,科技局将围绕“点、线、面”做好服务工作。既要做好企业的“个性化”服务,全面激发企业的创新活力,加大力度支持与引导企业与科研院所的共建共享,还要做好面上的引导,推动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指导科技成果转化。同时,发挥好国家级孵化器作用,为全县孵化更多的好项目,继续做好孵化—转化—产业化的全产业链服务。

  罗星街道党委副书记、

  办事处主任李增水——

  持续助推传统企业转型升级

  “‘十二五’期间,我县一直在不遗余力地推进‘低小散’产业腾退整治工作,为引进新型业态企业腾出发展空间,提供了土地要素保障,也为我县传统行业转型提升、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带来了多重利好。”李增水在谈到如何推进我县产业升级,更好促进经济发展时这样说。李增水说,“低小散”产业并不等同于传统产业,传统产业中,也有积极开发高新技术和拥有高端科技人才,积极打造品牌的高新技术企业,比如神州毛纺,作为一家传统纺织企业,通过自身转型升级,不断投入技改,研发新产品,接轨国际高端市场,“牵手”世界一流纺织企业,跻身高新技术企业行列。由此,李增水认为,政府在调整产业结构过程中,除了淘汰落后产能企业外,要积极出台政策,引导传统企业转型升级。

  “除了要积极助推传统企业转型升级,还要持续引进高新技术企业和高新技术人才。”李增水说,如今,罗星街道着力打造的中国归谷嘉善科技园,定位就是一处引进高新企业和人才的平台、新兴产业集聚的平台及金融资本集聚的平台,在罗星街道起到了很好的引领示范作用,希望我县今后继续坚持创新发展,强化各类创新平台,建设产业转型升级引领区。

  浙江亿米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总经理邹军——

  出政策引人才

  浙江亿米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是一家专业以LED、LD光源封装为主导的,集科研、设计、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邹军认为,企业若要做大做强,核心技术和强大的人才团队支撑是两个不可或缺的关键。这些年,邹军总感觉心有余而力不足:“公司不缺研发人员,缺少其他部门人才。”

  邹军在这几年碰到的问题也是我县不少企业主面临的共性问题。邹军说,若要引进上海籍或社保在上海的人才,如果他们的社保关系不落在嘉善,无法享受嘉善的各项待遇,感受不到在工作地的优越感,自然不太愿意来这边发展。“除了引进高端人才出台的各项优惠政策,我觉得还应该出台针对中级人才引进的相关政策,让他们来嘉善之后也有归属感、幸福感。”邹军说,公司做大做强离不开一支好的团队,如能真正实现与上海同城效应,嘉善将会是人才集聚的乐土,而交通是现如今首要解决的问题。邹军建议,在现开辟的交通线路的基础上,新增往返班次和线路,提速嘉善与上海之间的交通。

  姚庄镇北鹤村党支部书记金金弟——

  选择优质农业发展模式

  这段时间,金金弟正在进行大棚果蔬的农药净残研究,经权威部门检测,经过农药净残处理后的果蔬,几乎不含农药残留,各项指标均达到了更高的农产品标准。

  “对农产品进行净残处理会增加种植成本,但一旦符合更高的农产品标准,无形中就会提高农产品附加值。这样的投资从长远来看是值得的,农户可以得到实实在在的效益。”金金弟说,如今,我县已跻身首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之列,“农安嘉善”智慧监管模式已成全省典型,在这样的新形势下,今后我县要想继续做好农业创新,仍要把农产品质量安全放在工作首位,加强科研创新,大力发展培育品牌农产品。

  做好农业创新工作,选择优质农业发展模式也很关键。金金弟说,现在我县已经有了不少品牌农产品,但仍是以“小门小户”的分散型家庭模式发展,缺乏统一管理,质量参差不齐,应对市场竞争时难免碰壁。未来5年,建议我县整合农产品品牌,培养拳头产品,农业发展模式可借鉴西塘镇星建村水稻产销一体化管理模式,借力“互联网+”,加快发展农村电商,探索“农业+旅游”“农业+工业”等创新形式。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赵莉勰 郁丽芳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