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未来5年嘉善民生幸福新愿景
 2016年12月29日 10:14:16 嘉善新闻网
  

  民生保障,社会和谐之基础。近年来,我县不断加大民生投入,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实办好民生实事,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县人民,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惠及人民,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在县第十四次党代会上,4位党代表展望了未来5年嘉善社会民生保障的新愿景。

  县教育局党委副书记陈展——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过去5年,我县教育总体向着均衡、优质、协调的方向发展。”陈展说,过去5年,县教育部门一方面努力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完成“校安工程”三年建设规划,使城乡学校面貌焕然一新;另一方面致力于深化改革,着力实施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流动、育人模式和办学体制改革,推进集团化办学,并引进3家高校合作办学资源。“值得一提的是,省教育厅在全省推广我县育人模式改革经验,我县成为浙江省中小学教学改革试点实验区。”陈展介绍,我县普通高中课程改革特色明显,职业教育实现跨越发展,取得了一定成绩。

  “未来,提高教育质量的任务仍很艰巨,离示范点建设的要求还有差距。还要围绕实现教育现代化的目标,继续深化教育改革。”陈展表示,今后,要高水平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促进高中教育多样特色发展,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并构建惠及全民的终身教育培训体系,全面扩大教育开放合作,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全面建成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和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

  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党委副书记、

  副局长斯其连——

  提供有力的卫生保障

  斯其连说,近年来,卫生计生系统围绕改善民生这一主题,致力于医疗卫生计生事业发展,在深化改革发展、强化基础保障、创新服务管理、强化医疗质量、加强公共卫生、强党建树新风等方面实现了突破,并在全省率先初步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实现基本药物制度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覆盖,取得了显著成效。

  对于下一阶段的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事业发展,斯其连说,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构建卫生计生治理新体系。要加强保障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供给,增加医疗资源总量,强化薄弱环节,着力构建城乡一体、优质均衡、多元发展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围绕群众关心的主要健康问题,增强卫生计生综合实力,加大重点学科建设投入,进一步完善医疗机构PPP合作管理模式。完善公共卫生安全保障机制,解决院前急救体系建设、卫生应急保障机制、疾病防治、卫生计生监督执法等影响社会公平、社会稳定、社会安全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为全县人民提供多层次、高质量、更便捷的卫生计生服务,为全面建成惠及全县人民的小康社会提供有力的卫生保障。

  姚庄镇民政办主任章益心——

  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过去的5年,姚庄镇高度重视‘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会工作者为支撑’的‘三社联动’工作,建成全县首家镇级‘社会组织培育中心’。”章益心介绍,通过培育孵化、引进入驻、指导发展,姚庄镇现共有18家社会组织入驻,构建起了政府扶持引导、专业团队管理、多方协同参与的工作模式。各社会组织也在居家安养、“五水共治”、文化宣传等领域承接政府转移服务,累计开展大型公益活动160余场次,增进了群众福祉,推动了社会治理。

  “今后,姚庄镇将继续加快‘三社联动’步伐,全面加强城乡社区协商工作、提高社会治理法制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等要求。”章益心说,姚庄镇将集聚社会资源,搭建好联动平台,旨在打造“社政联动、组团服务、一社一品”的“三社联动”格局,服务覆盖居家养老、文化宣传、环境整治、社区协商等领域;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助力政府减负,提升百姓的幸福指数与姚庄的城市魅力。

  天凝镇洪溪村党总支书记陈俐勤——

  村民精神更加富有

  怎样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一直是洪溪村的当务之急。从2004年开始,陈俐勤在村级民主建设中大胆创新,在全市率先创立了重大村务公决制,变“为民做主”为“由民做主”,2006年至今无一例上访,干群关系和谐。看到村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陈俐勤在欣喜之余,又多了一份压力,村民的物质生活宽裕了,如何让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也丰富多彩?她首先想到的是洪溪篮球,重新组建洪溪村篮球队,之后,“篮球宝贝”也应运而生。

  “过去5年,我们村在‘篮球宝贝’的带动下,陆续涌现出排舞队、门球队、乒乓球队等10多支文体队伍。”文化活动的魅力带给洪溪村宛若新生的力量。陈俐勤介绍说,洪溪村已先后获得浙江省“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文化示范村”“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百姓致富工程先进村”等多项荣誉。“这些年我们村在不断壮大文体队伍上做了不少努力,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未来5年,我们村则要更侧重综合资源的整合,加大‘文化礼堂’建设力度,为更多文体活动提供更多场所。”陈俐勤说。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鲍引欢 倪杨艳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