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沈君林:让G20峰会的蔬菜进入寻常百姓家
 2017年01月04日 09:36:43 嘉善新闻网
  

  开栏语:奔走在路上,扎根在基层,活跃在现场,只有走得深入、转得到位、改得出彩,才能让好新闻映在群众的心坎上。为进一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9”“11·7”重要讲话精神,使新闻宣传更好实践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根据省委宣传部专项工作部署,今日起,本报开设“深化走转改”专栏,刊登来自一线的新闻报道。

  当不少农家子弟离开祖辈辛勤耕耘的土地时,一位姚庄企业家却在自己事业有成之际选择回归农业。“无论做什么,我都喜欢快人一步,这样才能把握住好的时机,农业转型也是这个道理。”沈君林坦言,自从做了农业,每天看到蘑菇逐渐长大,这种兴奋和快乐,是很难用言语表达的。“看着生产的蘑菇入选G20峰会,我很荣幸,我也告诉自己一定要严格把控农产品安全生产关,让更多的人品尝到G20峰会的蔬菜。”沈君林说。

  18℃的室温,两列多层床架,培养料上冒出了一颗颗白色的双孢蘑菇,大小不一,甚是喜人……记者在位于姚庄镇的嘉善宁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看到,和传统培育蘑菇的草棚不同,这里的厂房全由钢架搭建,每一间出菇房有一台“水空调”,借由两根“出气筒”传输恒温空气。沈君林告诉记者,整个蘑菇培育周期里,室内温度控制在17℃~18℃之间,而且每天在出菇房的地上洒水来调节湿度。在“蘑菇工厂”内,记者看到,工人正在采摘上市的蘑菇,旁边放置着多个篮子。“这些篮子各有用处,我们工人在采摘时就要对蘑菇进行分拣,并为有切根需要的客户提供服务。”沈君林说,简单处理后还需要立马将蘑菇送入冷库,使蘑菇进入“休眠”状态。“蘑菇采摘后仍在生长,如不及时处理蘑菇卖相将受到影响,只有将其冷处理才能保证其卖相与采摘前一样。”

  凭借过硬的品质,

  生产的蘑菇入选G20峰会

  面朝黄土背朝天,都说搞农业很苦。从二产跨入一产时,很多人对沈君林的决定很不理解,而他始终相信农业大有可为。G20杭州峰会,杭州地区以外的食材供应点共有12个,嘉善宁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入选后,县农经局、市场监管局等多个部门对基地周边环境进行了清理,确保基地封闭和周边环境的清洁。宁远农业按照要求,实时监控公司的生产,对管理、采收加工、贮藏、检测等各个生产环节加强人员配备,实行专人负责。从8月27日至9月4日,基地每天上午下午各采摘一次,通过预冷技术再包装,当天全程冷链专车配送到杭州总仓,共发送了9个批次、4372公斤新鲜双孢菇。“有了相关部门的指导,再加上我们企业规模化、智慧化、专业化的操作,蘑菇品质越来越好。”记者在菇房的东侧看到一条条堆料轨道,沈君林说有了堆料轨道能在源头上控制蘑菇的质量。“在堆料时我们工人会对隧道、机器都进行消毒,从而防止细菌的生长,蘑菇料进入菇房内我们还要进行蒸汽消毒、物理防虫,无公害的蘑菇深得消费者的欢迎。”完全颠覆传统农业的概念,使沈君林成了蘑菇种植中的翘楚。

  借着G20的春风,

  人人可以吃上无公害蘑菇

  现在,宁远农业种植的蘑菇每500克的价格约为7元,而且供不应求。等到依靠传统种植的蘑菇上市时,宁远农业的蘑菇在价格上依然会压过其他蘑菇一头,单价会比普通的高出1元左右。“由于有着严格的种植程序,且温度湿度把握到位,我们的蘑菇洁白圆整、不易开伞、肉质肥厚,质量要高出许多。”沈君林介绍说。“看,这边是我‘蘑菇工厂’二期工程,预计搭建24个蘑菇大棚,我种植的蘑菇有这么多人认可,我更加有动力将这份产业做下去。”据悉,这两年,宁远计划进一步扩大种植面积,提高公司蘑菇的产业规模。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翟福勤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