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我县企业铺平员工春节回家路
 2017年01月06日 10:00:29 嘉善新闻网
  

  随着春节的临近,春运一票难求让不少想回家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很头痛。为了让他们能够顺利回家与家人团聚,嘉善各企业纷纷“出招”,为员工报销往返车票,或直接包车把员工送回家等,铺平员工的回家路,让员工感受到企业这个大家庭的温暖。

  报销往返车票

  暖心举措留住员工

  前几年为了让员工安心工作,我县企业帮助员工网上订购车票已成为一种常态,然而在今年,记者采访中发现,企业选择让员工自己购票,设立专项资金,用于补助员工购买车票。“对我们这样的低收入人群来说,每年回家的成本都是一笔大开销。”来自浙江爱仕达生活电器有限公司的小罗说,她所在的企业有80%以上是外来职工。

  小罗的家在重庆的一个偏远农村,每次回家,她都要从嘉善坐火车到重庆,再转乘大巴,来回路费要1000多元。“往年企业帮我们成立专门部门抢购火车票,这几年随着抢购难度的增加,仅仅靠几名工作人员抢购车票无法满足企业一两百名员工的需求,因此经过召开员工大会我们一致同意自行购买车票,费用由企业负责。”

  阿克苏诺贝尔涂料(嘉兴)有限公司去年就开始为员工报销往返车票,这一福利不仅使员工节后返工率大大提升,也吸引了更多的外来员工来到企业就业,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企业的节后用工荒。该公司负责人表示,在如今企业招工难、用工荒的情况下,企业想留住员工的心,必须真心实意为他们办点事,吸引员工年后继续回来工作。

  坚持13年

  包车送员工回家

  近日,位于姚庄镇的嘉兴万源时装有限公司已经为该公司200多名员工租借了6辆豪华大巴,将免费把员工送到安徽、河南等地回家过年。记者了解到,该公司连续13年采用包车的形式送外地员工回家过年。

  来自安徽省宿州市的仲夏正在生产车间干活,他告诉记者,企业每年都为他们这些外来务工人员提供免费包车服务,令他非常感动。“对我而言春节前的‘头等大事’终于有了着落,可以安心工作了。”仲夏说,自己是在2003年进入万源时装有限公司工作的,当时,公司并没有包车,因此过年回家十分艰难。幸运的是,就在仲夏进入公司的第二年,万源时装有限公司就开始包车送员工回家,他再也不用受通宵排队买票之苦了,“过完年,公司还会包车把我们接回来。”

  “虽然每年包车接送员工,需要支出一笔不小的费用,但这笔钱花得值。”该公司负责人介绍,自2004年开始包车接送员工后,整个员工队伍非常稳定,“以前过完年,很多人就不来上班了。包车接送后,员工的返工率非常高,而且公司在年初八就可以正常开工,别的企业元宵节后可能还在忙着招聘呢。”

  除了报销车票、联系车辆之外,很多企业还会为因特殊情况不能回家过年的员工准备年夜饭,或是给员工送上新年礼物。

  记者获悉,2017年春运开始时间为2017年1月13日,结束时间为2017年2月21日,共计40天,这也是近五年来最早的春运。但由于火车票预售期调整为30天、学生放寒假以及农民工返乡等因素的影响,今年春运“抢票大战”更为激烈。高铁嘉善南站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贵阳、广州、北京、昆明等地的节前高铁票非常紧俏,有些甚至已经售罄,2月3日(正月初七)的车票也比较抢手,想按时回来上班的可得抓紧抢票了。“春运期间我们增开了5趟列车,包括南昌西至上海虹桥两趟列车以及怀化南至上海虹桥、蚌埠南至昌南、上海虹桥至萍乡北3趟列车。”该名负责人建议,市民在抢票时最好能够避开售票高峰,采取捡漏的方式购买车票。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