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让车位“动”起来 让车辆有地停
 2017年01月09日 09:51:46 嘉善新闻网
  

  经县物价局批准,今年1月1日起,县一院正式实施院内停车收费。据医院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实行停车收费管理,用经济杠杆缩短来院车辆停车时间,可以提高车位的周转率,缓解入院车辆停车难的问题。据悉,这是我县积极推进停车管理社会化运作的一个缩影。

  记者看到,县一院在东大门和北大门分别安装了机动车进出自动拍摄计时系统,在收费岗亭上,张贴的停车收费标准非常醒目。两个出口的车辆有序排队,不少车辆因为在院内停车未超过2个小时,不需缴费很快通过出口。医院相关人员介绍,医院停车收费标准为:停车2小时内免费,超过2小时不到3小时5元,超过3小时不到4小时6元,依次类推每增加1小时加收1元(不足1小时以1小时计),24小时最高限额20元。超过24小时的,每小时收取0.5元(不足1元以1元计)。“从这两天的收费情况看,每天有400辆左右的车辆缴了停车费,大部分车辆停车没有超过2个小时,车位周转率有了提升。由于前期我们做了很多宣传,大部分车主还是理解我们的做法的。”该名工作人员说。

  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停车管理中心主任杨渊介绍,我县自2014年7月起启动县城区停车收费管理工作,目前停车收费管理场点12个,收费管理泊位841个,公共停车资源周转率不断提升,县城区静态交通状况得到有效改善。据悉,除了政府参与停车管理之外,推进停车社会化运作亦不失为一个缓解停车矛盾的新途径。2013年12月出台的《嘉善县机动车停车服务收费管理办法》第九条明确,鼓励有条件的行政机关、事业单位以及社会单位停车场对外开放,错时使用。错时使用的停车场收费,可参照政府定价标准收取停车服务费(对办事车辆原则上予以免费)。

  “停车管理成本高、回报低,致使单位产权范围内的停车问题成为停车管理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杨渊表示,去年上半年,县治堵办组织召开协调会,协调推进停车管理社会化运作,鼓励业主单位在产权范围内实施停车收费管理。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住建、交警大队等部门对泊位设置进行了现场指导。去年中央花园率先对社会车辆实行停车收费管理,泊位长期被占用现象得到明显改善。

  中央花园小区东大门边上的车站路两旁商铺林立,虽然附近有几个暂时可免费停车的停车场,但想要找个免费车位还是有一定的难度。车站路助力停车场就位于中央花园小区商业广场,车位100个左右。记者注意到,不少车辆选择进入车站路助力停车场停车,而此时的停车场内还有不少空余车位。“有车停”已成为不少车主乐意买单消费的共同原因。

  采访中,有车一族认为,在汽车保有量与停车位数量严重失衡的当下,停车位社会化管理将是大势所趋,这有助于盘活长期被占用的停车资源,实现有限资源利用的最大化。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赵莉勰 通讯员 王正中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