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第一书记”驻村让旧村换新貌
 2017年01月12日 10:07:56 嘉善新闻网
  

  日前,记者来到惠民街道大泖村潮泥滩小集镇看到,工人们正在安装光伏太阳能路灯,预计本周五该村38只太阳能路灯安装完毕。村民说:“这多亏了我们村来了‘第一书记’张栋梁,帮我们争取了财政资金,在主要村道安装了路灯,极大地方便了我们夜间出行。”张栋梁坦言:“驻村下基层,就是来帮扶基层。这不仅代表我个人的形象,更是关系到县财政局干部的形象,老百姓对驻村干部期望值很高,我绝不能辜负了他们。”成为一名驻村干部后,张栋梁思量最多的就是如何为老百姓办点实事,这样子心里才踏实。

  2015年7月开始,我县首次从机关部门抽调12名骨干下派到12个软弱落后村或集体经济薄弱的村担任“第一书记”,2016年又新选派12名县派“第一书记”,以青年中层骨干为主,任期1年。派驻期间,他们重点开展加强组织建设、推动强村富民、深入联系群众、助推中心工作、提升治理水平等5个方面工作。

  “这种灯亮得很,天黑就亮,天亮就灭,设计得真科学!”村民黄喜良看着村头这洋气的路灯乐得合不拢嘴,“我们晚上出去串个门也方便、安全了!”该村70多岁的朱阿婆告诉记者,以前没有路灯的时候,晚上六七时便窝在家里不出门,如今新建了太阳能路灯,道路变得亮堂了,村民们的户外活动多了起来,晚上六七时外面热闹得很,她也愿意走出来和邻居聊天、话家常。据悉,太阳能光伏路灯最大的优点就是节省能源,白天,它把接收到的太阳能转化为电能,储存在路灯底座上的蓄电池里,到了晚上,蓄电池将自动放电亮灯,并且自动开关,每天工作时间6至8小时。“选择太阳能光伏路灯我充分考量了大泖村的实际,该村集体经济较为薄弱,使用太阳能路灯能为该村节约开支。”张栋梁介绍。

  上任伊始,张栋梁就开始走家串户,摸清全村每一位村民的“家底”。大泖村有2753口人,村民收入主要靠种地和打工,破旧的道路、主要道路缺少路灯、农田排水设备老化等问题,虽然村两委一直想解决,但作为一个经济薄弱村,根本没资金解决这些老大难问题,村干部只能干着急,张栋梁了解情况后内心不是滋味,更让他暗暗下定为大泖村村民办点实事的决心。

  张栋梁从村里的老大难问题着手,针对大泖村道路年久失修,路面坑洼不平,影响老百姓出行的问题,他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对村内长达3000米的道路进行硬化,并在道路两侧同时修建了排水管网,解决了村民出行难问题;针对机埠破损严重的问题,张栋梁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相应资金新建机埠。

  在“第一书记”张栋梁看来,一味短期的救助支援不是长久之计,为此,近日来,张栋梁一直和村两委、村民、相关专家等共同探讨调研农村致富项目。他说:“在调研中发现,适合本村的致富项目主要是特色经济作物种植。特色经济作物种植就是改变之前的大小麦、水稻单一种植模式,大力发展大棚作物种植来达到致富的目的。”张栋梁说,“当时派驻我到这里时,我觉着自己不合适,自己不懂经营种植,现在到这了,就得想办法,让广大村民们的观念得到转变,现在村民们开始从单一种植逐渐转向多样化种植来增加收入,这就是一种进步,我也会和其他同事一起就改善村里经济条件努力。”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