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保洁作业服务外包的“天凝模式”
 2017年01月12日 10:07:56 嘉善新闻网
  

  “山色湖光步步随,古今难画亦难诗。”这是古代诗人笔下的小镇美景。如何让小镇更美是现代人的心愿。在天凝镇,一种保洁作业服务外包的新型模式正在酝酿发酵,这是该镇创建国家卫生镇的一次有益探索,也是该镇创新政府与市场关系的一次积极尝试。

  保洁作业到位,做到“五无五净”:五无:道路无垃圾、无杂物、无积泥、无积水、无污迹;五净:路面干净、绿地和树圈干净、边角侧石干净、井沟井盖干净、果壳箱等环卫设施干净……在一份天凝镇与环境整治外包服务单位——杭州市路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路桥)约定的作业质量标准上,写有详尽的保洁细则,与此同时,还约定有明确的考核办法:开始作业后,由采购单位进行“明察暗访”,发现脏乱差问题将被扣分,分数直接与考核挂钩,按照分数相应扣款。这好比是给路桥加上一道“紧箍咒”,督促其将保洁工作落到实处。

  “经前期招标,2016年12月1日,路桥正式接手了天凝社区、洪溪社区、杨庙社区及工业园区等区域的保洁工作。刚刚开始的这一个月来,虽然在磨合过程中,经历了很多磕磕碰碰,但整体环境面貌确实有了很大改观。”天凝镇爱卫办工作人员费忠伟说。

  据介绍,过去社区的保洁工作主要采取“社区自治”方式,但由于资金有限,保洁人员的月工资普遍较低,保洁积极性很低。同时,负责监督卫生的社区工作人员本身要负责的工作较为繁杂,往往存在“兼职”情况,在监督上力不从心,很难监管到位。保洁队伍的老龄化情况也较为严重,65周岁以上的占63%,其中不乏体弱多病的人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保洁的效率和质量……

  以往,保洁人员基本上采取“人力”作业,一把扫帚扫到底,现在,配套了洒水车、清扫车,机械化的方式让保洁作业更为便捷省力,清扫工作也更为到位。路桥项目经理张清说,接手保洁的一个月以来,他们对社区原有的保洁模式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对原有的保洁人员年龄结构进行了优化调整,将工资提高了一倍,极大调动了保洁人员积极性。

  对社区繁华路段加大保洁力度,实施保洁两班制,配备专门的监督人员,全天候不间断地进行路面巡逻,完善监督,一旦发现脏乱问题立即进行处理。天凝镇分管领导、爱卫办工作人员,社区卫生条线监管人员还自发建立起了微信“保洁群”,一旦发现脏乱,就拍照上传。

  新的保洁模式的推行,也带来了居民生活的变化。“道路变得比以往干净了,垃圾明显比以前少了,经常能看到保洁人员在小区里、马路上认真地清扫作业……”社区居民的王龙生感慨道。

  “保洁服务外包这种形式,让政府和保洁单位实现了管干分离,保洁方式、考核模式、监督方法都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既有效激发了保洁单位的服务积极性,同时也提升了服务的规范性。”天凝镇副镇长吴学凤表示,如今,保洁作业外包在全县已渐成风气,天凝镇从2016年年初开始,做了大量关于保洁服务外包的前期工作,最终才形成了一份详尽的招标文件,并于2016年10月完成了招标,集齐镇、部门、社区之力有序推行此项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推行保洁服务外包,是天凝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天凝镇为迎接今年省级卫生镇复审做的准备,更是为申报国家卫生镇打下基础。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郁丽芳 通讯员 沈丹凤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